美英法 轟炸敘利亞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懲戒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濫用化武屠殺平民,美國總統川普在敘國十四日凌晨下令,聯手英、法兩國同步對敘國發動「精準攻擊」,派出戰艦和戰機發射逾百枚飛彈,轟炸三處化武研究、儲放和指揮基地,攻擊力道比去年四月空襲敘國化武設施強一倍。川普十四日推文稱讚「空襲完美執行」、「任務達成」,成果「好到無法更好」。但敘國和俄羅斯則聲稱,防空系統成功攔截「大多數」飛彈。

  • 美英法3國聯軍向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等地發射飛彈,圖為美軍蒙特婁號巡洋艦發射戰斧巡弋飛彈。(路透)

    美英法3國聯軍向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等地發射飛彈,圖為美軍蒙特婁號巡洋艦發射戰斧巡弋飛彈。(路透)

  • 「敘利亞新聞社(SANA)」指出,大馬士革巴澤(Barzeh)地區一座科學研究中心,在轟炸中被炸毀。該處被視為化武研發基地,故遭聯軍鎖定攻擊。圖為敘利亞軍人正在拍攝毀損情況。(美聯社)

    「敘利亞新聞社(SANA)」指出,大馬士革巴澤(Barzeh)地區一座科學研究中心,在轟炸中被炸毀。該處被視為化武研發基地,故遭聯軍鎖定攻擊。圖為敘利亞軍人正在拍攝毀損情況。(美聯社)

美:暫無擴大攻勢計畫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強調,此次行動為「一次性攻擊」,旨在嚇阻敘方勿重蹈覆轍,暫無擴大攻勢計畫。但美方警告,倘若阿塞德未停止製造、儲藏或使用化武,不排除進一步打擊。

川普在美東十三日晚間九時(敘利亞十四日凌晨四時)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指稱阿塞德政權七日動用化武一事「邪惡、卑劣」,使許多父母親、幼童、嬰兒「痛苦地抖動和喘息」,無非是「野獸的罪行」。因此,美英法三國必須展現「正義的力量」。川普也點名挺敘的俄國和伊朗當局,不該與殘暴的政權為伍。

在川普演說之際,聯軍轟炸行動同步展開。此次空襲集中三個化武相關地點,首先是敘國首都大馬士革巴澤區的一個研究中心;其次是中部荷姆斯省以西的一個儲存設施,該處據信儲放沙林毒氣及化武前導設備;第三處則是鄰近第二目標的化武儲存設施及重要指揮基地。馬提斯強調,這些地點均經過揀選,避免平民及俄國駐軍被波及。

三國聯軍一共發射逾百枚飛彈,包括美軍透過戰艦及B-1B戰略轟炸機,發射戰斧巡弋飛彈,及首度使用的聯合空對地距外巡弋飛彈(JASSM);法國出動飆風、幻象兩型戰機及四艘護衛艦;英國則派出四架龍捲風戰機發射「暴風影」巡弋飛彈。英國國防部表示,精準攻擊相當成功;法國外交部也強調,被其鎖定的化武儲放設施「大部分已被摧毀」。五角大廈則表示,聯軍毫髮無傷,行動成功擊中每一個目標,癱瘓敘國製造化武的能力。

俄方:71枚飛彈被擊落

然而大馬士革當局聲稱,聯軍共發射一一○枚飛彈,但「大多數」被成功攔截。莫斯科當局指發射的飛彈數目為一○三枚,但有七十一枚被擊落。報導指出,當晚的空襲約持續一小時,大馬士革至少傳出六次爆炸聲,徹夜烽火連天、硝煙四起。值得注意的是,在俄方示警下,敘方其實數日前就對聯軍目標進行撤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