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5大案 法官建議重啟審理

「陳師孟才能合法調查扁案法官」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曾矢言:「上任後要專打辦綠不辦藍的法官」,並替前總統陳水扁伸冤。據指出,陳師孟最近發函要求台北地院提供扁遭判有罪的開庭錄音、錄影資料及法官評議簿,引發司法圈議論;有法官建議,不妨傳喚扁出庭,重啟審理扁涉及的五大案,早日判決確定,陳師孟才能合法調查扁案法官,否則有違法、違憲之虞。

  • 有法官建議啟審理扁涉及的五大案,早日判決確定,陳師孟才能合法調查扁案法官,否則有違法、違憲之虞。(資料照)

    有法官建議啟審理扁涉及的五大案,早日判決確定,陳師孟才能合法調查扁案法官,否則有違法、違憲之虞。(資料照)

陳師孟上任首案就是要調查二○○九年司法節,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前總統陳水扁,為此,陳師孟上月還南下高雄到陳水扁家中約詢扁,訪談結束後,陳師孟轉述,扁感嘆被「司法追殺」。

據悉,陳師孟南下訪視陳水扁的同時,也秘密發函給台北地院,要求調閱扁案所有開庭錄音、錄影檔案及承審法官判處扁有罪的評議簿,以調查扁案承審法官在審判過程中有無偏頗失當。

但此舉在司法界引發反彈,法界人士認為,扁尚涉有國務機要費一.五億元貪污、二次金改收賄四億元及洗錢案、教唆馬永成、林德訓偽證罪、卸任後侵占一.七萬件機密公文及陳敏薰買官一千萬元洗錢案等五大案,目前高等法院、台北地院停審中,尚未判決確定,依法院組織法規定,「裁判評議在裁判確定前均不得公開」,監察院對尚未判決確定的案件進行調查,有政治干預審判的疑慮,恐違法、違憲。

因此有法官建議,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已能幫兒子陳致中站台輔選,代表應也能出庭,如果重啟審理扁涉及的五大案,判決確定後,陳師孟就能合法函調資料,也有利於總統蔡英文研議是否讓扁特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