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怪獸來了?

《財經觀測站》

 

近來國內物價似有蠢蠢欲動跡象,從喧騰一時的「衛生紙之亂」、油價上漲,到電價調漲等等,民眾逐漸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甚至有人開始擔心通膨怪獸來了!誠然,若從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數據分析,國內尚無通膨疑慮,但民生物資漲幅明顯擴大也是事實,目前基層已出現「什麼都在漲」的怨言,政府若處理不好可能大失民心,不可不慎。

  • 「衛生紙之亂」、油價上漲、到電價調漲等等,民眾逐漸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記者鄭琪芳攝)

    「衛生紙之亂」、油價上漲、到電價調漲等等,民眾逐漸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記者鄭琪芳攝)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月CPI年增率2.19%,為近13個月最高,主因春節因素及菸稅調漲所致;若併計1、2月,扣除蔬果及能源,並剔除菸稅因素,1至2月核心CPI上漲1.14%。因此,主計總處認為,國內物價仍屬溫和平穩,並無通膨壓力;且當前各國關切焦點並非通膨,美、日等甚至訂下2%通膨目標,認為物價漲幅達一定水準有助於經濟健康發展。

事實上,除了2008年及2012年馬政府兩次「油電雙漲」,導致當年CPI分別飆漲至3.52%及1.93%,國內CPI多維持在1%上下,2015年甚至下跌0.3%,物價相對穩定。不過,近期國內物價波動較大,除了衛生紙及油電調漲,行政院監控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已連續2個月漲幅超過3%,為近3年來最大漲幅,而民眾對於民生物資漲價一向敏感,難免感受物價壓力。

因此,儘管此次油電漲幅比不上當年馬政府的「一次漲足」,且逾8成住商電價凍漲;但馬政府「油電雙漲」的教訓歷歷在目,面對物價蠢蠢欲動、基層怨言四起,蔡政府必須審慎因應、避免重蹈覆轍,除了穩定物價,也要穩定民心、穩定市場秩序,不要再讓衛生紙之亂、北農休市等類似事件重演。(鄭琪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