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集政治檔案 疊起來比101高100公尺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行政院上週公布促轉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促轉工作可望加速。事實上,自檔案法實施,政府部門已陸續徵集政治檔案,這些檔案的累積高度達六百公尺,足足比一○一大樓高出了一百多公尺。相關人士坦言,要釐清這些歷史事件,確實是浩瀚的工程。

  • 國發會(資料照)

    國發會(資料照)

民進黨首次執政時成立檔案局並實施檔案法,展開政治檔案的清查工作,相關人士表示,經過幾波徵集,包括二二八檔案及美麗島事件等,已累積大量的檔案。

學者專家助陣 加速促轉工作

不過,相關人士也說,過去徵集的方式,主要依賴關鍵字或人名進行清查,但前提是目標機關也必須有完全一樣的名稱,如有一字之差,或關鍵字的命名有所不同,檔案就難以發現;加上各機關保存檔案的品質差異頗大,幾波徵集下來,仍有很多「漏網之魚」。

因此,國發會自今年起,指揮檔案局啟動赴重點機關徵集,希望在促轉會運作後,能完整交出政治檔案。這次清查除參考先前經過巨量分析所找出的關鍵詞外,分工的五組學者專家並實地了解,如果目標機關無法判定,就可由這些專家人員直接認定是否為國家檔案,避免遺漏,再造冊後送至檔案局。

相關人士表示,列入徵集的目標機關包括中央與地方,目前進度包括國防部軍情局整理的政治檔案,已達三分之一,預計今年七月時,清查情況會更清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