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風暴 公平會:已觸犯聯合行為

〔記者廖千瑩、李欣芳、鄭鴻達/台北報導〕衛生紙齊喊漲、全民瘋搶紙,公平會昨邀衛生紙製造商及量販業共八大業者「喝咖啡」開會且撂重話強調,此案已列急要且最優先案件,動員史上最多人力查案,根據市場訪查與掌握事證,這案子「絕對可能已經觸犯聯合行為」,明日起逐一約談廠商,一查有違規,就將依法嚴懲。

  • 衛生紙齊喊漲可能涉及罰則

    衛生紙齊喊漲可能涉及罰則

明起約談廠商 查有違規就嚴懲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也表示,衛生紙供應無虞,價格穩定,請民眾不需恐慌、搶購。他已責成公平會、法務部等部會,監控製造、經銷等通路,絕不允許聯合抬價或囤積等不法情事,「這事情一定有辦法解決」。

公平會昨強調,已派員了解出貨,法務部也出動檢察官調查,一要查囤貨抬價,查獲將以刑法開罰;二查有無聯合漲價行為或意圖,最高可依法處分業者年營業額十分之一的罰鍰;也要查業者有無揭露不全訊息,試圖拉抬民眾搶購心理。

公平會昨舉行座談會,邀請金百利、永豐餘、正隆、全聯、家樂福、大潤發、遠百及好市多等八家業者出席,宣告禁止聯合行為的決心,也強調業者不可透過媒體或網路放話聯絡。

認定有意思聯絡調漲 就算違規

公平會處長張恩生說,所謂人為聯合調漲,不是要有實際漲價的「實害犯」才算違法。只要認定有意思聯絡、有調漲決定或意圖,就算違規,這叫「危險犯」;依目前掌握狀況,衛生紙案絕對可能已經觸犯聯合行為。

所謂意思聯絡,據公平法第十四條,得依市場狀況、商品特性、成本及利潤考量、事業行為的經濟合理性等因素來推定,且法律授權公平會可以「推定」認定。

套用到衛生紙案,張恩生強調,雖紙漿有調漲趨勢,但只是成本一部分,且業者應依經營狀況跟成本考量自決是否調漲,不應透過管道喊話傳訊息,造成民眾不安而搶購,影響社會秩序。

鼓勵業者提供事證 以減輕罰則

公平會也祭出「寬恕政策」,鼓勵業者提供聯合行為相關事證,藉以減輕罰則。業者會後多三緘其口,僅正隆和永豐餘兩家代表表示,會就座談會內容帶回研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