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商斥資1654億 打造最高木造摩天樓

住友林業興建 預定2041完工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住友林業公司(Sumitomo Forestry)宣布,將斥資六千億日圓(約一六五四億台幣),興建全球最高的木造摩天大樓,預定二○四一年完工,以慶祝該公司屆時邁入第三百五十年歷史。

  • 日本住友林業預定二〇四一年完成全球最高木造摩天大樓W350。圖為W350模擬圖。(取自網路)

    日本住友林業預定二〇四一年完成全球最高木造摩天大樓W350。圖為W350模擬圖。(取自網路)

90%為日本木材 高350公尺

住友林業表示,名為W350的木造摩天大樓有七十層樓、高三百五十公尺,其中十%是鋼材,其餘九十%是本土木材,推估將動用十八萬立方公尺的木材。W350佔地六千五百平方公尺,建築總面積達四十五萬五千平方公尺,可容納八千戶住家,每層樓的陽台皆飾以扶疏花木。

斜撐管束結構 因應東京頻震

該公司說,「斜撐管束結構」(braced tube),亦即建物核心的對角鋼骨制震支柱,將可因應東京頻繁的地震。儘管經費約為同規模傳統摩天大樓的兩倍,但由於建築技術的進步,預料二○四一年該大樓完工前,預算應可下修。

住友說:「該建築旨在創造友善環境與善用木材的城市,這類城市透過高層建築增加木料建材的使用,而成為森林。」

日本政府鼓勵建商多使用木材,二○一○年通過的「促進公共建物利用木材法」要求三樓以下的所有政府建築以木材興建,或使用木材。日本約三分之二國土覆蓋森林,相較於水泥與鋼骨建築,所製造的碳足跡分別佔全球碳排放的八%與五%。木材則會固碳,不會排碳到大氣中。

防火是木造摩天大樓最令人關切的問題之一,而日漸普遍的「多層次實木結構積材工法」(CLT)隔熱、防火功能優異,遭遇高溫時,它比鋼材更能維持結構的穩定。

過去十年,木造摩天大樓在全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加拿大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高五十公尺、十八層樓的學生宿舍「Brock Commons」,去年拿下全球最高木造建築榮銜。在此之前,挪威卑爾根市中心的「大樹」(挪威語為Treet),是全球最高的木造建築,一四年以十層樓、三十二公尺高奪得殊榮。英國劍橋大學建築系與PLP建築事務所計畫聯合建造「橡木塔」(Oakwood Tower),一旦獲准,這座八十層樓、高逾三百公尺的建物將是倫敦第一座木造摩天大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