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急凍5天

 

〔記者吳柏緯、劉力仁、地方中心/綜合報導〕寒流發威,昨天各地山區陸續降下瑞雪,就連北市大屯山晚間也飄降雪花,這波寒流將持續冷到週三,影響時間達五天,將成為台灣本世紀以來,影響時間第二長的寒流;週一、週二北部下探七度,中南部低溫八至九度,中部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出現六度低溫,台灣島變成凍番薯!

  • 寒流發威,玉山、合歡山與海拔較低的太平山都陸續降雪,變成銀白世界,吸引許多人不畏寒冷上山追雪;台北大屯山昨晚也飄下雪花,陽管處已進行交通管制。
(記者王藝菘攝)

    寒流發威,玉山、合歡山與海拔較低的太平山都陸續降雪,變成銀白世界,吸引許多人不畏寒冷上山追雪;台北大屯山昨晚也飄下雪花,陽管處已進行交通管制。 (記者王藝菘攝)

天寒全台急凍,本報連線各縣市統計,前天至昨天(三日)傍晚,疑因低溫導致死亡或猝死案件,全台超過七十人,其中多數是七、八十歲以上的高齡長者,醫師提醒,有三高病史、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保暖。

全台超過70人猝死 冷到週三

玉山、合歡山與海拔較低的太平山昨白天都陸續降雪,變成銀白世界,吸引許多人不畏寒冷上山追雪。北台灣的白天低溫都在九度上下徘徊,淡水九.二度、台北市九.九度,入夜後新屋甚至出現七.八度低溫,台北大屯山晚間也飄降雪花,樂壞上山等雪的民眾。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大屯山昨深夜低溫約零到一度之間,在空中是雪,但接近地面時有一部份融化成雨,所以是下雪了,但有些融化成雨,稱為「雨夾雪」。

氣象局昨持續針對全台及離島金門、馬祖發布低溫特報,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說明,從昨天開始到下週三清晨,這波寒流將持續影響台灣,全台氣溫明顯偏低,受到華南雲系東移的影響,降雨的天氣型態將持續至週一。

林定宜表示,週一之前,北部一千公尺的山區例如大屯山、七星山均有可能降雪;中部以北的二千公尺山區,週三前也都有機會下雪;至於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未來一週都有可能飄雪。

漸進式寒潮 寒流結束時更冷

「寒流」定義是指台北市的日低溫低於十度。林定宜指出,這波寒流影響台灣的時間達五天,將追平二○一六年「霸王級寒流」紀錄,成為本世紀時間第二長的寒流,僅次於二○○四年一月的六天;史上最長的寒流發生在一九六三年,前後共十六天。

吳德榮說,這次屬「漸進式寒潮」,雖然從這一兩天才開始影響台灣,但冷空氣從週一開始就一波接一波陸續報到,氣溫也逐漸下降,影響時間拉得很長;「漸進式寒潮」的另外一個特色是,越接近寒流結束時反而越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廣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