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明發威 中南部溫差15度

一路冷到下週二 北部沿海地區最低溫下探6度

〔記者蕭玗欣、黃旭磊/綜合報導〕昨晚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全台氣溫下滑,預計影響到下週三清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未來一週,全台各地會越來越冷,週五晚間,冷空氣威力將直逼寒流等級,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修至七度,沿海空曠地區恐只有六度。未來一週,中南部轉為乾冷,週末日夜溫差可達十三至十五度左右,提醒民眾適時添加衣物。

  • 天文奇景月全食昨登場,高雄民眾僅有短暫時間,從稀薄的雲層之間看到月亮露臉。(記者黃志源攝)

    天文奇景月全食昨登場,高雄民眾僅有短暫時間,從稀薄的雲層之間看到月亮露臉。(記者黃志源攝)

  • 天文奇象「月全食+藍月」昨晚登場,最紅的「月甚」因雲層遮蔽時機已過,月亮進入「生光」階段逐漸「復圓」。(記者張忠義攝)

    天文奇象「月全食+藍月」昨晚登場,最紅的「月甚」因雲層遮蔽時機已過,月亮進入「生光」階段逐漸「復圓」。(記者張忠義攝)

大屯山、七星山 有機會下雪

陳建安表示,週末到下週二是這波冷空氣的最低點,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包括太平山、拉拉山,都可望降下瑞雪,迎風面北部、東北部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也有機會,如大屯山、七星山。

此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勢洶洶,全台氣溫直線下滑,陳建安提醒,這波冷空氣影響時間較長,要到下週三白天,各地才會稍稍回溫。明、後兩天是冷空氣逐漸轉強的過程,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約十、十二度,沿海空曠地區十度左右,南部及花東地區為十三至十五度。

到了週五晚間,冷空氣更將升級為寒流,預計到下週二以前,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低溫下探七至八度,沿海空曠地區恐只有六度。

降雨方面,未來一週雨勢都集中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中南部山區則是局部降雨,中南部平地轉為乾冷。

月全食加藍月 高雄爭睹奇景

而天文奇象「月全食加藍月」昨晚登場,北部和中部因天氣不配合,看不到月亮;高雄晚間雲層稍厚,月娘時隱時現,港和國小天文教育館在操場設置望遠鏡,民眾排隊爭相觀賞奇景。直到晚上十點左右雲層散去,月全食進入「生光」階段逐漸「復圓」,渾圓的月亮才現身。

天文專家表示,藍月是指一個月中的第二個滿月,月全食發生在藍月期間,下一次要等十九年。港和國小操場昨有廿台各式望遠鏡,包括中山高中等八校天文社團,以及高雄市天文學會、高雄市街頭物理科普學會等多個單位支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