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

會長直選停辦 兩年後改主管機關指派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挑燈夜戰,在今凌晨零時十三分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案」,停止辦理今年第五屆的水利會會長選舉,並將第四屆會務委員、會長任期延任兩年四個月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會長任期屆滿或出缺時,由主管機關指派具有一定資格者擔任。至於改制為公務機關及資產處理、職員工作權益保障等事項,另以法律定之。

  • 農田水利會改制案三讀完成後,民進黨立委高舉「轉型正義、落實改革」等標語,慶祝三讀通過。(記者劉信德攝)

    農田水利會改制案三讀完成後,民進黨立委高舉「轉型正義、落實改革」等標語,慶祝三讀通過。(記者劉信德攝)

目前全國共十七個農田水利會,現金資產高達七百五十億元,正式職員二千多人,會員達一百五十萬餘人。

農田水利服務 不再分灌區內外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受訪表示,現在台灣農地共六十八萬公頃,有三十六、七萬公頃在農田水利會灌區外,希望透過改制把國家資源導入,讓農田都受到所有服務;而且很多農地的水源受到污染,農田水利會在管理水資源的過程中沒有公權力,改制為公務機關,也是呼應大家關心的農地生產的安全。

農田水利會會長、會務委員從二○○二年起由會員直選,除了選舉經常引發派系紛爭、被外界批評為綁樁,也發生灌區外農地無法被照顧等問題,執政黨因此決定修法改善。立法院臨時會昨自傍晚起開始逐條處理,國民黨立委雖以登記發言方式杯葛拖延,但在民進黨多數優勢下,最後仍按行政院版本通過。

法案三讀後,將停止今年四月舉辦的第五屆水利會長選舉,並將北基、台中、高雄等十五個水利會長任期屆滿日,自五月三十一日延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且併同任期屆滿的北市七星、瑠公兩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

未來水利會長的任用資格,須為現任或曾任簡任十職等以上公務員,或曾任四年以上水利會長或總幹事,或曾任六年以上水利會一級主管。

修正案也增訂行政中立原則,明定會長及各級專任職員,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

對於這項修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質疑民進黨蠻橫霸道,強取豪奪水利會財產;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質疑,水利會長改官派以後,外界質疑的問題就能解決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過去曾提出修法,要將水利會會長改為遴派,兩千年民進黨執政時,為了不讓前總統陳水扁遴派,國民黨團又提案要改為直選,「國民黨就是一直掌控水利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