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監委要查法官」陳師孟成藍委箭靶

〔記者林良昇、曾韋禎、項程鎮、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召開全院委員會,繼續對第五屆監委補提名人進行資格審查及詢問,接受詢問的五位被提名人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楊芳玲,均認同司法須轉型正義;其中陳師孟因色彩鮮明,數度成為立委詢問焦點。

  •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進行「行使監委同意權案」詢答,被提名人趙永清(右起)、蔡崇義、陳師孟、楊芳婉、楊芳玲一同上台備詢,其中陳師孟因色彩鮮明,成為立委詢問焦點。(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進行「行使監委同意權案」詢答,被提名人趙永清(右起)、蔡崇義、陳師孟、楊芳婉、楊芳玲一同上台備詢,其中陳師孟因色彩鮮明,成為立委詢問焦點。(記者王藝菘攝)

今投票 國民黨不進場

在昨日詢問程序後,立院院會今將進行本次十一名補提名監委的同意權投票,民進黨團已發出甲級動員力挺。人數居於劣勢的國民黨團認為,本次補提名的監委大多主張廢監院,卻要又當監委,沒有正當性,國民黨立委將不會進場投票。由於民進黨立委席次過半,陳師孟等十一人可望順利過關。

對於補提名監委何時上任?監院表示,若是依往例辦理,補提名監委很可能在下月一日報到,但仍須尊重總統的決定。

陳師孟答詢強調,他若當監委,將「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調查「辦藍不辦綠」的司法官,並透露他最想調查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一、二審的法官。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抨擊,陳師孟已點名未來會調查哪些個案,難道沒有「用綠腦看藍腦」的意識形態問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質疑,陳師孟在立院的口頭說明時直指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反應不佳,等於打臉蔡總統。

陳師孟答詢時說,監委提案彈劾最終還是要由監委共同決定,他必須去說服其他監委。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司法對於政治性案件有換法官、併案、恐嚇證人等問題,就此進行調查,不能說是意識形態。

陳師孟表示,司法問題在個人,現任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邱太三要基於維護機關的榮譽感,處理這些發生在前任的個案。

陳也認為,扁案四個定讞的案件都有程序不正義,照正常法律見解,應是無罪;而包括扁案、郭瑤琪案在內的民進黨政務官案件,都有司法不公的情況,是受「黨國餘孽」操作,監察權這時就是司法權剋星。

蔡崇義認為,過去擔任基隆地方法院院長時曾走入基層,覺得很慚愧,確實判決有不符合人民感情的狀況,他同意司法需要轉型正義。楊芳婉指出,檢察官、法官都有自律原則,無法接受違反原則的行為。楊芳玲也說,不同法官所適用的法律見解不同,判決結果也常常不一樣。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目前法官已有退場機制,司法院也會參考相關意見研議修法;至於陳師孟希望調查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一、二審法官,司法院尊重監委依據法律行使職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