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不當黨產 鎖定16民服社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黨產會將於二月二日召開民眾服務社聽證會,釐清「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及各地民眾服務社」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有鑑於全國各地民眾服務社高達三百八十二個,黨產會將先鎖定十六個有不當取得財產的總社及分社調查。

  • 黨產會將於下月二日召開民眾服務社聽證會,首波鎖定十六個有財產登記的進行清查,桃園民服社也列其中。(資料照)

    黨產會將於下月二日召開民眾服務社聽證會,首波鎖定十六個有財產登記的進行清查,桃園民服社也列其中。(資料照)

黨產會指出,本次聽證會有兩大爭點,除了調查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也會追查總社及各民眾服務社所持有的土地及建物,是否屬於不當取得的財產。

據了解,各民眾服務社多與國民黨地方區黨部合署辦公,多數使用黨營事業中投公司、光華、昱華、裕台開所屬建物,僅有十六個民眾服務社名下有登記持有的土地、建物。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及台灣省民眾服務社,及七堵、烏來、雙溪、石門、南屯、桃園、旗津、鼓山、三民、前金、鹽埕、南澳、屏東、萬丹民眾服務社等,都被黨產會列為第一波鎖定對象。

「優先處理有財產的,有不當財產就要收歸國有!」黨產會強調,民眾服務社的不動產多來自一九五○年代所購,更有非法侵占及承租國有地,在原鄉部落也出現占用與賤租原住民保留地情況。

黨產會指出,民眾服務社組織活動,不僅配合地方黨部運作,也與國民黨輔選業務結合,早期更憑藉國民黨特權,直接發公文向省政府要錢補助,民眾服務社黨工還能與地方鄉公所相互調用,直接「黨職併公職」。

黨產會提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二○一六年下鄉時,曾公開講述黨中央未來規劃策略,要求地方黨部瘦身和財源自主,未來各區黨部、民眾服務社若缺人手,國民黨議員助理可進駐服務,顯示至今仍受國民黨實質控制。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也強調,民眾服務社本身並無自主財源,常利用理監事影響力向民間募款,十多年來也持續不斷接受地方政府補助運作,本次聽證會只針對附隨組織問題,及名下不當取得及占用的不動產展開調查,不會處理各民眾服務社現金存款。

另外,黨產會調查也發現,國民黨長年在地方選舉無往不利,與各鄉鎮民眾服務社所發揮「功能」有直接關係。國民黨在一九五○年七月中常會通過「改造案」,表示黨內在中央、省、縣、市、區分部各自設立委員會,縣級以下組織保持秘密,並藉民眾服務社打入台灣基層社會,鞏固黨在民眾中的組織與領導,民眾服務社根本是國民黨所開的政綱政策「經銷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