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台灣建築師都低能兒?」 江啟臣挨轟沒搞清楚狀況

2018-01-14 21:45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昨日動土,擬爭取參選下一屆台中市長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上午在LINE各群組PO文,批評西屯大河里福德祠國際競圖「媚日」、「台灣的建築師都死光了嗎?」用詞激烈,並批評市政府浪費公帑,江的言論一傳出,引發各界批評「搞烏龍」,因為該活動是民間主辦,市府並未出資,在地大河里里長及福德祠主委更是大表不滿,回批江啟臣「沒搞清楚狀況、管太多」。

  • 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動土,建築設計採「ㄇ」字型,在絕大多數寺廟採用傳統宮殿建築形式下,造型更顯前衛。(台中市政府提供)

    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動土,建築設計採「ㄇ」字型,在絕大多數寺廟採用傳統宮殿建築形式下,造型更顯前衛。(台中市政府提供)

  • 大河里福德祠動土,市府及藍綠民代均出席。(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河里福德祠動土,市府及藍綠民代均出席。(台中市政府提供)

  • 立委江啟臣在LINE群組PO文,批評大河里福德祠的民間競圖,台灣建築師都是不具國際觀的低能兒?(記者李忠憲翻攝)

    立委江啟臣在LINE群組PO文,批評大河里福德祠的民間競圖,台灣建築師都是不具國際觀的低能兒?(記者李忠憲翻攝)

江啟臣近期在各地拜票行程中,數次刻意批評市府,今早在LINE各群組PO文中更是用詞激烈,說「台灣的建築師都死光了嗎?全部都是不具國際觀的低能兒嗎?」質疑這樣的設計為何需要浪費公帑去做國際競圖? 強調「明明是傳統中華文化的民族殿堂」也要趨炎附勢的冠上國際觀的大帽子,「搞出如此四不像的福德祠,很抱歉,我真的無法接受」。江啟臣在po文中還寫「真的很想飆髒話...」,並請大家看看,「像不像變形的日本神社?媚日到這種地步...。」

該PO文內容快速在各群組流傳,包括當地大河里長陳資源、大河里福德祠主委劉坤湧都輾轉看到,十分不解,因為競圖過程根本沒花到市府一毛錢,劉坤湧甚至直批江啟臣「沒搞清楚狀況」。

大河里里長陳資源直言江啟臣「過分!管太多!」,他表示,大河里福德祠原本是三合院形式,跟傳統土地公廟也不相像。早在前市長胡志強時代,廟方就同意與市府交換土地,並以宗教中心結合經貿中心的精神,決定與台灣大方廣人文美學協會、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結合,共同主辦第三屆福德祠學生競圖。透過國際競圖,最後選出前三名,由福德祠信徒代表投票決定。三個作品中,最後是日本學生作品最像原本的三合院樣式,最獲青睞。

陳資源說,神明喜歡住大別墅、透天還是三合院,那是神明決定,並不一定要住傳統廟型,希望他(指江)眼光能看遠一點。

大河里福德祠主委劉坤湧則回說,廟沒有政黨色彩,當初是前市長胡志強時代舉辦競圖,整個過程根本沒用到市府一毛錢,競圖就收件好幾百件,經評審評選出前三名才票選。江啟臣的批評「不厚道」,顯然是「小題大作」,「沒搞清楚狀況」。 劉也說,江立委如有空,歡迎到廟裡走動,他很樂意說明始末。

江啟臣今晚澄清,該文章已流傳一陣子,文章非他所寫,他只是轉PO。對於文章內容有錯誤,他坦言是自己沒注意、沒查證,批評絕非他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