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歌變國歌 學者:應制定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國歌

 

2018-01-04 17: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隸屬總統府的國史館今天(4日)下午邀學者蘇瑞鏘演講「從黨歌到國歌:中華民國國歌的歷史形成及其爭議」,還原當年國民黨如何透過黨政一體,用一紙行政命令,就將黨歌「真除」為國歌的歷程。蘇瑞鏘並具體建議,應重新徵求制定一首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國歌,而解決國歌爭議,也是追求轉型正義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

  • 國民政府明令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通令知照,並轉飭所屬一體知照。(國史館提供)

    國民政府明令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通令知照,並轉飭所屬一體知照。(國史館提供)

  • 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函國民政府,「本會第四十五次常會決議明定以現行黨歌為國歌錄案函達查照辦理」。(國史館提供)

    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函國民政府,「本會第四十五次常會決議明定以現行黨歌為國歌錄案函達查照辦理」。(國史館提供)

  • 訓令白紙黑字:「茲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國史館提供)

    訓令白紙黑字:「茲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今天舉辦有關台灣民主化及轉型正義專題演講,首場邀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蘇瑞鏘主講,並同步直播,獲得不少人在國史館官網留言肯定。國史館長吳密察說,檔案不能僅鎖在庫房裡,國史館也不能像過去很難接近,希望做出跨步,可以獲得大家的支持。

對於國歌的形成,蘇瑞鏘說,台灣現行的中華民國國歌,歌詞源自1924年孫文的黃埔訓詞。國民黨中常會於1928年10月決議以黃埔訓詞為黨歌,1930年3月決議「在國歌未製定以前可以黨歌代用」,1936年6月決議「以現行黨歌為國歌」,國民政府當月即訓令各直轄機關,「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1947年4月國民黨中常會另決議「關於國歌者,在政府未頒訂新國歌以前暫仍照舊。」行憲後的國歌,也是「暫仍照舊」使用國民黨的黨歌。

蘇瑞鏘說,1945年國府統治台灣後,這首黨國歌也成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新國歌,當時國民黨當局透過政令、教育、媒體的宣傳及懲罰機制,延續這首黨國歌。正因源自國民黨的黨歌,加上「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等歌詞,以及法位階等,導致這首「國歌」不斷遭各方質疑。

蘇瑞鏘認為,外界對國歌爭議主要放在「吾黨所宗」,認為黨歌不足以代表國歌,但若只修改這4字,或將吾黨,改為全民,豈不變成要全民都奉行「三民主義」,去信仰特定的意識型態也不符民主,而當這8字都改時,也與更換整首國歌無異。他因此主張,在重視民主轉型正義的今天,應重新徵求制定一首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國歌,而解決國歌爭議,也是追求轉型正義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