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球經濟三大威脅 央行、貿易、泡沫

編譯楊芙宜/特譯

全球經濟成長經歷了相對健康的1年後,經濟學家預測,展望即將到來的2018年,全球仍會處於從格林童話故事「金髮女孩與三隻熊」引申出來的不會過熱、也不至於過冷的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態勢,儘管森林裡3隻熊的蹤跡隱隱約約還看不太到,但威脅仍然存在,包括央行太快緊縮的失誤、美國政策使全球貿易急凍、市場泡沫破裂造成支出和需求枯竭。

  • 經濟學家預測,2018年全球仍將維持「金髮女孩經濟」,不過投資人需提防央行太快緊縮、貿易急凍、市場突然崩盤的3大風險。(美聯社)

    經濟學家預測,2018年全球仍將維持「金髮女孩經濟」,不過投資人需提防央行太快緊縮、貿易急凍、市場突然崩盤的3大風險。(美聯社)

明年全球經濟比今年強勁

這個觀點主要闡釋,全球經濟明年在各方面基本上都處於較今年成長強勁的正軌。其中部分原因在於,去年各界預測普遍錯判情勢、低估了今年的經濟表現,尤其在歐元區和日本方面。

例如,國際貨幣基金(IMF)原本認為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4%、已開發經濟體成長率1.8%,現在估計分別提高為3.6%、2.2%,尤其歐元區成長率由原估1.5%,上修0.6個百分點至2.1%,日本則由原估0.6%,大幅提高0.9個百分點至1.5%。IMF在12月部落格文章中直言,「全球約3分之2人口所在區域的經濟成長加快」。

全球經濟以更快速度擴張的表現,使一些經濟分析師抱持樂觀看法。野村(Nomura)經濟學家就認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的自我強化特性比過去20~30年的任何時候,都還要強得多」。

明年各國升息次數將增多

不過,故事裡的3隻熊愛搶鏡頭,不經意間還是喜歡露出蹤跡。全球經濟現狀也存在一些可能的政治和經濟風險,這3隻熊主要和央行、貿易、資產泡沫有關。

首先,2017年全球經濟有賴主要國家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同時有力管理以企圖幫助戒掉這種印鈔刺激的成癮症。2018年,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預期將升息3次;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措施(QE)明年1月起將開始逐步退場,每月的購債金額將腰斬、縮減一半至300億歐元;中國人行利率也預期上調。

儘管央行官員已謹慎向外界示意上述措施,不過一旦發生失誤,任何重大調整可能造成消費者和企業支出急遽縮減。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部門共同主管艾亞(Chetan Ahya)的報告指出,美國企業最容易受到升息的影響,「金融穩定風險對(成長)週期延續性構成的威脅,比物價穩定風險還大」。據美國證券業協會統計,美國公司債未償金額達8.8兆美元(約264億台幣),從2010年以來增加35%,成為企業擴張的主要推手。

美國優先 衝擊各國經濟

其次,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初上任以來,「美國優先」政策惹惱以多邊貿易為主的多國領袖,包括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否決世貿組織(WTO)法官的任命、威脅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在內。

川普政府亟欲縮減美國對中國高達346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一旦嚴格實施對中國的貿易制裁,明年全球貿易和經濟可能受到拖累;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世界貿易約占其GDP(國內生產毛額)的52%。美國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估計,中國經濟受美國影響的程度,比美國經濟受中國影響程度多出近4倍;這也意味著,若美國實施貿易壁壘,可能衝擊中國經濟成長。

資產泡沫破裂 市場恐崩盤

最後,股票、比特幣等資產泡沫破裂,市場突然崩盤,可能造成企業和消費者的支出、需求急凍,造成債務違約、裁員、景氣蕭條,整體經濟的大廈也會隨之崩塌。世銀估算,網路達康泡沫(dotcom bubble)破裂時,全球經濟成長率從2000年約4.4%,大降至2001年約1.9%;全球金融海嘯時,全球經濟則從2007年約4.3%成長率,至2009年萎縮1.7%。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師愛德華茲(Albert Edwards)警告,股市已來到極高水準,略有風吹草動形勢就可能逆轉,或許只是因為獲利意外欠佳這類的「平凡」理由。

金髮女孩經濟

「金髮女孩」一詞源自英國童話故事《金髮女孩與三隻小熊》,故事大致講述,有一位金髮女孩闖進3隻熊的家,試吃3隻熊餐桌上的3碗粥,女孩不吃太熱及太冷的粥,她只挑那碗不冷不熱的粥來吃,吃完後,挑了一個他認為舒服的床睡覺。等3隻熊回家後,有可能進來趕走女孩或站在門外。

經濟學家藉「金髮女孩經濟」(Gordilocks Economy)來比喻:景氣溫和復甦、通膨不過熱的狀態,通常伴隨著低失業率及低利率,因此有利於股市持續上漲。

金髮女孩經濟是景氣循環周期中最美妙的階段,美國1990年代柯林頓總統時期的經濟高成長、低通脹就是最好例子。

經濟學家認為,只要3隻熊(意指熊市)愈晚回來,金髮女孩睡得香甜(多頭行情)的黃金時間就能持續更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