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聳動…假新聞有6大特徵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網路世界充斥假新聞,資安大廠趨勢科技發布報告提醒民眾,並警告假新聞服務甚至可能被用來影響股價及金融市場,投資人不得不提高警覺。

  • 趨勢科技提醒民眾勿受假新聞欺騙。(資料照)

    趨勢科技提醒民眾勿受假新聞欺騙。(資料照)

趨勢科技發布研究調查報告「假新聞製造機:鼓吹者如何利用網際網路來操縱大眾」,當中提到假新聞已成為一種網路犯罪者營利的項目,並提供民眾如何辨別假新聞的方法。

報告指出假新聞的六大特徵:一、太過於誇張、聳動、讓人不禁想點擊的標題,都有可能是惡意的「點擊誘餌」;二、網址很可疑,就可能是假冒的新聞網站;三、新聞內容出現許多錯字或網站版面編排不正常;四、很多明顯經過刻意修圖的照片或圖片;五、沒有附註發布日期;六、未註明作者、消息來源或相關資料

英國網路安全公司「Digital Shadows」也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製造假新聞有時候也用於金融犯罪;該報告揭露一個地下網路服務「TheInsider」,以比特幣以外的虛擬貨幣為目標,透過在社群網站散布文章的方式哄抬該幣的價格,接著,「TheInsider」會在多個帳戶內買賣虛幣,炒高價格後再賣給不知情的買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