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經濟信心 30月來最樂觀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昨公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彈升至2.8,為2015年6月以來首次回到正值,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也回升至0的水準,為2015年6月以來新高,顯示民眾整體景氣信心已趨樂觀。

  • 國泰金昨公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彈升至2.8,為2015年6月以來首次回到正值。(資料照)

    國泰金昨公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彈升至2.8,為2015年6月以來首次回到正值。(資料照)

看好明年經濟成長

此次調查也顯示,民眾對明年的經濟成長展望普遍高於今年,民眾認為明年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08%,僅略低於官方預估的2.27%,且有61.9%的民眾認為有機會超越2%,反而比今年的預期更樂觀。

3成1認為經濟有改善

國泰金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受訪民眾對於現今經濟狀況及未來半年的經濟樂觀度,明顯提升,有逾31%的受訪者認為現在經濟比過去半年改善,也有28.5%的人預期未來半年經濟會比現在更好,都創2015年5月之後的新高。

股市方面,調查顯示,美股受惠科技股,iPhone X上市供貨速度較預期佳,市場抱持樂觀展望,外資買盤回籠帶動台股整理後再創新高。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說,11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小揚至-7.7,風險偏好指數也反彈至-2.0,同為2015年6月以來新高,顯示民眾對未來半年的股市信心仍有基本面支撐。

陳欽奇說明,此次調查有近6成2的民眾認為明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2%,明顯優於今年表現;原因主要是最近經濟數據偏向正面,股市也在相對高點。

此項調查時間於11月1日至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萬8866份有效填答問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