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直撲佛州 百萬人撤離 核電廠關閉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暴風範圍大如法國的超級颶風艾瑪在重創加勒比海地區後,八日繼續朝美國佛羅里達南端前進,雖然威力從五級颶風下降為四級颶風,但最大風速仍高達時速二百四十公里,預定在台灣時間十日下午登陸邁阿密,佛州與北部的喬治亞州當局七日相繼發布疏散令,逾一百萬民眾被告知離開家園。佛州也計畫關閉兩座核電廠,並預估數百萬用戶恐將承受斷電之苦,分析家認為,艾瑪的災損恐達一千億美元。

  • 艾瑪颶風路徑

    艾瑪颶風路徑

  •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七日的衛星影像顯示,大西洋上接連出現颶風艾瑪(左)與荷西。荷西颶風已增強為三級颶風,恐怕會侵襲已遭艾瑪重創的巴布達。(歐新社)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七日的衛星影像顯示,大西洋上接連出現颶風艾瑪(左)與荷西。荷西颶風已增強為三級颶風,恐怕會侵襲已遭艾瑪重創的巴布達。(歐新社)

  • 美國五名卸任總統卡特(右一)、老布希(左一)、布希(圖中)、柯林頓(右二)及歐巴馬(左二),七日在美式足球聯盟(NFL)新球季首場比賽的廣告上表示,他們將合力推動「美國齊心募款計畫」(One America Appeal),為受颶風哈維及艾瑪摧殘的德州、路州、佛州及大西洋沿岸進行募款。對此,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也推文表達支持,並以與五位前總統並肩為榮。圖為五人二○○九年一月在白宮合影的檔案照。
(圖:美聯社,文:編譯陳正健)

    美國五名卸任總統卡特(右一)、老布希(左一)、布希(圖中)、柯林頓(右二)及歐巴馬(左二),七日在美式足球聯盟(NFL)新球季首場比賽的廣告上表示,他們將合力推動「美國齊心募款計畫」(One America Appeal),為受颶風哈維及艾瑪摧殘的德州、路州、佛州及大西洋沿岸進行募款。對此,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也推文表達支持,並以與五位前總統並肩為榮。圖為五人二○○九年一月在白宮合影的檔案照。 (圖:美聯社,文:編譯陳正健)

  • 圖為法屬加勒比海島嶼聖馬丁東方灣地區七日在艾瑪侵襲後滿目瘡痍的景象。(法新社)

    圖為法屬加勒比海島嶼聖馬丁東方灣地區七日在艾瑪侵襲後滿目瘡痍的景象。(法新社)

迄今艾瑪在巴布達、美屬維京群島等北加勒比海島嶼已造成至少十九人喪生,在波多黎各,三分之二的人口無電可用,艾瑪在前進古巴前,將侵襲巴哈馬,預料將掀起六公尺高的暴潮。

美國總統川普八日推文警告颶風路徑上的居民應小心防範,他說,「這是一場具有歷史性毀滅潛力的風暴,希望大家小心,聽取政府官員和執法機關建議」。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警告,艾瑪將從南佛州登陸美國本土,其引發的暴潮恐達三公尺高,將嚴重衝擊佛州沿海地區,而颶風眼路徑可能偏西,這意味邁阿密恐受重創。

佛州州長史考特警告州民切莫掉以輕心,他說:「艾瑪比整個佛州還大,恐對沿岸帶來生命威脅的重大衝擊,不管你住在海岸哪個地方,準備好疏散!這不是你可以坐等它過去的颶風!」他下令該區逾五十萬居民疏散,佛州所有學校與州政府機關從八日到十一日關閉。川普的私人度假村、佛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也坐落在颶風路徑上。

喬治亞州州長迪爾也下令六個沿海郡居民九日上午起開始疏散,部分地方政府則敦促民眾儘快於八日離家,他也宣布該州三十個郡進入緊急狀態。南卡羅萊納州、北卡羅萊納州也宣布緊急狀態。

隨著疏散令的發布,佛州州際公路嚴重塞車,飛離佛州的機票一票難求,加油站前民眾苦等數小時才完成加油,而油價是平時的五倍之高。

上次重創佛州的五級颶風是一九九二年的安德魯颶風,其時速達兩百六十五公里,造成六十五人喪生,六萬三千棟民宅毀損,災損則達兩百六十億美元。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估計,艾瑪的災損恐高達一千億美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