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53年獲身分證 甘神父高喊台灣萬歲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因為台灣人愛我!」

國籍法修正 首位受惠者

八十一歲的甘惠忠神父為台灣奉獻了五十三年,昨天從行政院長林全手中接過身分證,成為國籍法修正通過後的第一人,他開心地連續大呼三次:「台灣萬歲!」

  • 甘惠忠神父為台灣奉獻了五十三年,如願取得期盼已久的台灣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記者劉婉君攝)

    甘惠忠神父為台灣奉獻了五十三年,如願取得期盼已久的台灣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記者劉婉君攝)

甘惠忠神父廿七歲來到台灣,因為有一位妹妹罹患唐氏症,對早期療育的重要性感同身受,來台接手瑞復益智中心,並創辦德蘭啟智中心、高雄樂仁啟智中心、伯利恆文教基金會慈母幼兒園。

「每一個孩子都是特別的,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甘神父長期致力於推動融合教育,和孩子相處時,他像爺爺,也像是一名大孩子,總是和藹地和孩子們互動,小朋友也很喜歡黏著他,握手、唱歌或坐在神父的腿上聊天。對他來說,不論是一般的孩子還是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透過融合教育可以讓一般孩子學習接納、包容和自己「不太一樣」的人,慢飛天使也能從一般孩子身上學習自立。

妹是唐寶寶 同理心護童

擁有愛爾蘭與美國國籍的甘神父一直想要有張台灣的身分證,台南市長賴清德頒給他榮譽市民時,他就說:「我不要這個,我要身分證。」直到國籍法去年修法,對我國有特殊功勳之人,無須喪失原國籍便能申請歸化,才如願以償。

想拿證件 搭高鐵、投票

幾天前在午睡時接到通知:「神父,你要有身分證了!」當時他還以為在做夢,不敢相信。拿到身分證後的第一件事就是「Smile」,還想拿著身分證去搭高鐵,以後如果有投票機會,「我一定要去投票」。

林全、內政部長葉俊榮、賴清德昨天將身分證和戶口名簿送到甘神父手中。林全說,這張身分證代表台灣人民感謝甘神父五十年來為台灣的服務;葉俊榮說:「這張身分證來晚了,但終究來了!」賴清德則說:「甘神父你是台灣人了,正港的台灣人。」

正港台灣人 想永留台灣

甘神父接下來的願望,就是要活到一百歲,「我最喜歡台灣,台灣人很有愛心。」感謝台灣恩人幫他完成很多事,「我還想要可以一直做很多事」。

工作人員透露,甘神父深愛台灣,曾跟他表示,未來希望能葬在鹽水的天主教墓園,永遠留在台灣。

葉俊榮說,新國籍法可說是「甘神父條款」,台灣是懂得感恩的社會,「馬偕計畫」還有一百九十六人在台灣,類似甘神父這樣對台灣長期有貢獻,把心與這塊土地、人民連結在一起的人,可進一步徵詢意願,早一點啟動台灣感恩列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