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勿再迷信「肥鵝」

 

行政院拋出調高營所稅、調降綜所稅的稅改方向,引發議論,尤其是營所稅調高,造成工商界普遍反彈,警告此舉會弱化台灣競爭力、逼使資金外流。但從馬政府時期迷信所謂肥鵝理論,大舉調降遺贈稅、營所稅稅率,誇稱可吸引台資回流、振興經濟,結果卻是營所稅降3成,上市櫃公司獲利藏在海外不匯回反而是大增近3倍,肥鵝耍了馬政府,且狠打這錯誤政策一巴掌。

稅改有如拔鵝毛,不論是拔肥鵝或是瘦鵝,都會慘叫。只是瘦鵝體弱,少了幾根毛恐就活不下去,肥鵝身強體壯,少幾根毛還是照樣過好日子。

馬政府在2010年一舉將營所稅稅率從25%調降至17%,幅度超過3成,上市櫃公司不僅未將海外獲利加速匯回台灣投資,反而擴大將錢藏海外;滯留海外第三地獲利未匯回金額,從1.5兆元到去年上半年已暴增到4.4兆元,大增近2倍;上市櫃海外子公司家數從不到3000家也大增至8000多家。

這現象凸顯,肥鵝們是逐低稅率而居,不管台灣營所稅率是25%或是17%,只要高於免稅天堂,肥鵝就不會乖乖將錢匯回台灣繳稅、再投資,寧可精打細算後在低利率的台灣借款或發債,來進行投資。

不管是誰執政,台灣長久以來的稅改方向多是重資本輕勞動,薪資所得占綜所稅所得總額高達72%,財產交易所得僅占0.35%,才是造成貧富差距不斷惡化的主因。(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