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廣島 98%日人肯定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二十九日公布最新民調數據,顯示有高達九十八%的日本民眾肯定美國總統歐巴馬首次的廣島行。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度,也一口氣提高七個百分點,來到五十五.三%。

做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首位前往原爆受害地點的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顯然有備而來。雖然在廣島發表的演說未提道歉,但歐巴馬處處表現出柔軟身段,讓日本人覺得「足感心」。日方安排多名高齡原爆受害者與歐巴馬面對面,其中七十九歲的受難者森重昭說到激動處不禁老淚縱橫,歐巴馬也很自然地抱住老人家肩頭予以安慰。這一幕透過媒體報導,感動大多數日本人。

另一幕是發生在原爆資料館內,日美雙方比照上次美國國務卿凱瑞來訪模式,並未開放媒體拍照,但歐巴馬並不介意留下「痕跡」。歐巴馬主動提出想參觀原爆少女佐佐木禎子摺的千羽鶴,接著秀出四隻自己用日本和紙摺的紙鶴。歐巴馬說,雖然有人幫忙,但保證是他親手摺的。

歐巴馬顯然很清楚紙鶴對廣島原爆受害者的重大意義,他將其中兩隻紙鶴送給正在資料館內參觀的兒童,另外兩隻則由館方收藏。這個小小的伴手禮也深獲好評。

共同社民調中,對於歐巴馬訪問廣島回答「很好」的受訪者高達九十八%,認為沒必要道歉者佔七十四.七%,覺得應道歉者僅有十八.三%。

另外,對於沖繩美軍基地工作人員涉及殺人棄屍案,七十一%受訪者認為應修改規定駐日美軍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協定」。美方處理此事的態度也明顯比以前柔軟。沖繩美軍最高指揮官尼柯森,二十八日前所未見地率領海陸空及陸戰隊幹部召開記者會,宣布美軍宵禁三十天。

還有一個漏網鏡頭是由日本網友拍到的畫面。沖繩縣北谷町附近的國道五十八線邊,二十八日約有一百名美軍及軍眷頂著正午的大太陽,身上掛著寫有「為沖繩祈福」字樣的紙牌,站在道路一邊向過往車輛及民眾致意。據了解,這群人來自當地的一所教會,為了殺人棄屍案來此表達哀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