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政黨 估拿逾7成國會席次

緬執政黨代理主席︰「我們輸了」

〔編譯管淑平、記者蘇芳禾/綜合報導〕緬甸全國大選開票工作九日開始陸續公布結果,顯示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一如預期勢如破竹,官方初步公布的席次幾乎全由該黨拿下。全民盟信心滿滿地預期,可在全國開放競選的國會席次中囊括約七成,贏得執政權。軍方支持的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也已坦承敗選。

  • 「全國民主聯盟」總部外八日晚間起聚集大批支持者,興奮地等待開票結果。(美聯社)

    「全國民主聯盟」總部外八日晚間起聚集大批支持者,興奮地等待開票結果。(美聯社)

  • 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領導人翁山蘇姬九日在該黨仰光總部,向欣喜等待迎接勝選的支持者發表談話。(美聯社)

    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領導人翁山蘇姬九日在該黨仰光總部,向欣喜等待迎接勝選的支持者發表談話。(美聯社)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奈溫(Nyan Win)說,「我們將大勝」;另一名發言人溫田(Win Htein)也說,該黨自行統計的非正式計票結果顯示,「正邁向贏得全國超過七十%以上的國會席次」,在人口密集的中部地區更可望拿下九成席次,「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場壓倒性勝利」。

不過,全民盟避免直接宣布勝選,翁山蘇姬稍早在黨總部發表談話時,呼籲支持者保持耐心,「現在還不是時候恭喜我們認為已經勝選的本黨候選人」,但「我想你們都對結果有概念了」。

全民盟大勝 蔡英文盼加強合作

對全民盟可望大勝,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祝賀,強調這代表緬甸人民對一個新的民主自由時代的期待。蔡也表達希望台緬關係未來能進一步強化的願望。蔡英文於九月民進黨黨慶外交酒會時,公布「新南向政策」,希望當選後加強台灣與東協及印度等國的經貿投資、文化、教育等多面向合作。

「聯邦團結發展黨」代理主席泰烏(Htay Oo)九日向路透直言,「我們輸了」。該黨預期會在商業首都仰光大敗,若干重量級候選人也難取勝。泰烏在伊洛瓦底省興實達選區的席次輸給全民盟;執政黨的下議院議長瑞曼(Shwe Mann)也透過「臉書」承認敗選,這些都被視為選舉結果的重要指標。

緬甸政府選舉委員會目前只公布卅六席結果,全民盟贏得其中卅五席。九日晚間聚集在全民盟仰光總部外的數百名支持者唱著歌,充滿迎接勝選的歡欣情緒。廿四歲選民瓦納泰說,「我們今晚將勝利,無論如何,我們會待到我們贏了為止」;一名六十歲小販說,「我對結果感到非常高興」,「人民苦了五十年,我相信翁山蘇姬將讓這個國家更好」。

完整選舉結果 預計10天才會出爐

官方表示,初步計票結果將在選後四十八小時內分批公布,完整結果預計要十天才會出爐。全民盟贏得國會絕對多數地位的門檻為取得上、下院共三百卅席或六十七%席次。仰光是全民盟大票倉,該黨九日宣布贏得當地四十五席下議院中的四十四席,以及所有十二個上議院席次,另已贏得廿三個區議會席次。執政黨目前只拿下該區一個區議會席次。連官方支持的媒體「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都宣布「新紀元的黎明」,顯示緬甸變天在即的氛圍,翁山蘇姬即將寫下帶領全民盟組成該國自一九六○年代以來第一個民選政府的歷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