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黑道、貪污竟能當選 李筱峰感嘆:台灣人權觀念膚淺

李筱峰(左)獲頒「王康陸人權獎」、艾琳達(右)獲頒「鄭南榕紀念獎」。(記者陳政宇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落幕,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昨感嘆,包含黑道、貪污、苛扣助理費的候選人竟然能夠勝選,這在一般正常民主國家是不可能發生,也顯示台灣社會的人權概念很膚淺。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昨日舉辦年會和頒獎典禮,「王康陸人權獎」得獎人李筱峰及「鄭南榕紀念獎」得獎人、美籍人權運動者艾琳達接受頒獎,監察院長陳菊、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等人受邀致詞。

李筱峰致詞時開玩笑地說,如果他早個1、20年出生,或許就無法得獎,因為已他的性格可能早就被槍斃。他套用美國哲學家胡克(Sidney Hook)在為《常識》再版的序文,指出自己之所以投入台灣獨立,並非只是做為一個台灣人,侷限在為台灣的利益而已;而是做為一個自由人、一個世界公民,堅持為台灣所做的努力,就是在為中國、及所有被奴役的地方爭取自由。

李筱峰受訪表示,這次選戰有幾個現象值得注意,包含黑道、貪污、苛扣助理費的候選人能夠勝選,選民的標準倒底是什麼?這在一般正常民主國家是不可能發生,台灣人竟然容許,一個呼應中共侵略台灣和中共國家認同的政黨得到這麼多的選票,「我覺得這個社會很危險,問題在於人民無知、思考力薄弱、人權概念也很膚淺」。

此外,長期致力民主運動的康寧祥指出,台灣的總統直選是歷史關鍵轉折,李登輝作為國民黨外來政權的總統,推動台灣民主重大進程。近期的選舉結果對民進黨不是壞事、反而是好事,台灣民主走到今天曾有過挫敗,重要的是思考後面的路怎麼走。台灣主權若要繼續發展,除了人民選票支持,更需要台灣人意志和國防武力。

對於選舉結果,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會長李賢群受訪時分析,在位者和基層民眾的想法已脫節,這是給民進黨一個反省的機會,政黨輪替如今在台灣政治是一個重要現象,跌倒了可以再爬上來。民進黨以前是年輕人的寄望,但年輕人現在卻不投票支持,這是很大的隱憂,民進黨一定要傾聽民意。

李筱峰強調,他之所以投入台灣獨立,並非只為台灣的利益,而是為中國、及所有被奴役的地方爭取自由。 (記者陳政宇攝)

李筱峰強調,他之所以投入台灣獨立,並非只為台灣的利益,而是為中國、及所有被奴役的地方爭取自由。 (記者陳政宇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