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接連證實 裴洛西邀聯袂訪台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廿七日證實,眾院議長裴洛西已邀請他和部分議員一起訪問台灣。(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廿七日證實,眾院議長裴洛西已邀請他和部分議員一起訪問台灣。(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廿七日證實,眾院議長裴洛西已邀請部分議員陪同她一起訪問台灣,包括他本人及民主黨籍的眾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都在受邀之列。由於包括白宮、國務院與裴洛西本人均不願預先證實或否認訪台行程,麥考爾成為首位公開證實裴洛西確實有訪台計畫的人士。面對北京的警告壓力,參議院外交領袖直言,不能讓中國決定誰才能去台灣,否則台灣就會遭到孤立。

麥考爾、伊蘇:裴洛西確實有訪台計畫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引述麥考爾說,他因為有私人行程,因此無法一同來台,並且為此感到失望。但麥考爾呼籲「任何想去的議員與官員都應該去,這可以對習近平展現政治威懾力」。麥考爾也提醒裴洛西,若行程會造成反彈或導致情勢升級,要留意軍方怎麼說。

報導表示,出訪預計在國會八月休會期間,但麥考爾未提供確切日期。根據國會行事曆,眾院預定從八月一日休會至九月五日;日本共同社廿八日引述外交消息來源指出,裴洛西預計在八月初訪日。

被視為裴洛西親近盟友的民主黨眾議員伊蘇也對NBC表示裴洛西邀她一同訪台,但她剛好也無法參加。「國會山莊報」則引用眾院幕僚的說法,裴洛西確實邀請眾議員一同訪台,但還不清楚有誰參與這次行程。

參院外委會主席:不應讓北京決定誰能去台灣

民主黨籍的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告訴「美國之音」(VOA),他能理解可能訪問的時機點有些敏感,但不應讓中國決定誰能去、誰不能去。「如果他們可以這麼做,那就是他們可以實際孤立台灣。」

維吉尼亞州參議員凱恩告訴VOA,他認為中國政府無需對美國國會成員訪台反應過度。「我們有許多同事曾訪問過台灣,去年也有許多參院同仁訪台,並送疫苗給台灣。我認為那都是非常正面的。所以我不理解為什麼他們對議長訪問(台灣)如此過度反應。」

曾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 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的唐安竹預期,裴洛西會依計畫訪問台灣,不會被中國「霸凌」;他也認為,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被誇大」。他廿八日推文表示,裴洛西訪台一事有美國跨黨派支持,訪問台灣也與她長期支持民主與人權及過去的作法一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