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 旅歐指揮家鮑恆毅拒中德建交週年音樂會邀約

 

旅奧台灣指揮家鮑恆毅。(credit: Taro Morikawa,鮑恆毅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德國與中國今年慶祝建交50週年,各地陸續有一些紀念音樂會舉辦,台灣旅歐指揮家鮑恆毅近日也接到1場「中德建交週年紀念音樂會」指揮邀約,但他秒速婉拒且很有風度把邀約轉介給另位中國朋友,因為他自認是「台灣人」,不適合,他說,這輩子如果有機會見證台德建交,即便無償,也要自搬椅子、譜架奉獻一己之力。

鮑恆毅在臉書張貼的照片,是他指揮希臘音樂節開幕演出及斯洛維尼亞國際指揮大賽時,儘管全場只有一位台灣人參加,主辦單位仍掛上國旗。(鮑恆毅提供)

 

 

在文化、藝術或體育的國際舞台,「中德建交」已強烈涉及國族認同問題,鮑恆毅表示,邀請單位機票住宿全包,且據說演出費豐厚,「感謝想到我,這事中方立場當然認為台灣『一樣』適合同慶,但我是台灣人,也非德國人身份同場,我想我不適合。」鮑恆毅說,「我替其他更適合的人選開心,希望他可以獲得這機會,也替自己能夠清楚表達立場而感欣慰。」

鮑恆毅指出,雖然這次演出的國家是最想爭取的地方,「但反而是人生拒絕過最快最乾脆的一次邀約。想到這,我感激學業最後1年半,自己國家台灣/中華民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給予的栽培。」

「畢業後能繼續在歐洲繼續有機會指揮當然是夢想之一,很多事該把握該爭取,但有些事不應為也不該自私。」鮑恆毅認為,不需要躲在「一個中國」看場合解讀的文字模糊空間裡,如果要指揮什麼建交紀念音樂會,「就算一輩子等待,或許也等不到的台奧建交、台德建交場合;儘管無償,搬椅子搬譜架都願獻一己之力。出了國要介紹自己,得能無愧於心,要代表的國旗,該是自家的。」

鮑恆毅在波蘭參賽時,國籍標註「台灣∕奧地利」;鮑恆毅為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管絃樂指揮與合唱指揮雙碩士,日前獲奧地利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管絃樂指揮最高演奏文憑,曾於維也納人民歌劇院等劇院任助理指揮。(鮑恆毅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