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第一線沒資格說三道四

醫師公會全聯會回應楊志良 沒在第一線沒資格說三道四

 

楊志良主張應該開除染疫醫師,引起社會公憤,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提出聲明。(本報資料照)

楊志良主張應該開除染疫醫師,引起社會公憤,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提出聲明。(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在馬政府時期曾擔任衛生署署長(衛福部前身)的台大公衛所教授楊志良昨表示,應開除日前因救治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患者不幸染疫的醫師,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認為楊應該道歉,楊則反嗆真正代表醫師的是醫師公會全聯會,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羅浚暄表示,台灣是防疫做最好的國家,「防疫第一線就是醫護人員,無法接受沒在第一線、不了解醫療現場的人,恣意做出不當言論。」直言沒有在第一線的人沒資格說三道四。

楊志良甚至將該名醫師比擬為之前不遵守防疫規定的紐籍機師等,甚至當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批評他時,還認為北醫職工不夠格代表醫師、要醫師公會全聯會出來才願意對話等,這般狂言引起全民公憤,羅浚暄則以該會發言人身分提出以下聲明:

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台灣的國民有幸可以如常生活、保持健康狀態下,醫師公會全聯會必須感謝所有站在第一線防疫的人員,不論是邊境的把關者,抑或第一線照顧確診病患的醫護人員,以及在社區加強臨床監測的基層醫療人員外,更因為有台灣人民高度的公民素養,所有台灣人仍享有歲月靜好、如常生活的美好家園。

楊教授提到醫師公會全聯會發出的聲明稿寫得很好,但事實上全聯會處理事件,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就是「態度」。回到這次爭議本質,楊教授先在政論節目主張應開除該名染疫醫師,並推論染疫原因是因未按照SOP,甚至說出當醫師執行插管時遭噴濺,須即刻脫掉防護衣並向CDC報告、並隔離檢疫14天等違反實際SOP的做法。

楊教授的推論不僅缺乏重症醫療基礎知識,邏輯上更犯謬誤,武漢肺炎各項臨床實證顯示,即使完全依照SOP,醫療人員仍有染疫風險,遑論臨床操作時是無法百分百防堵病毒的侵襲,甚者,該名醫師完全依照SOP執行所有醫療救治。

我國醫療人員皆接受專業訓練,更願意為國家跟人民的健康堅守第一線,所有醫護人員持續一年努力防堵疫情,該名醫師為救助病患染疫,盡心盡力執行生命交關的工作,卻遭楊教授拿紐籍機師濫用國家給予機組人員的禮遇、不配合疫調的行為比擬。楊教授先對醫師有莫須有指控,全民要求其道歉的聲浪尚未結束時,今天又主張該名醫師染疫後未第一時間即刻檢驗,不僅持續刻意模糊焦點,究其獵巫動機,就是為掩飾第一時間對當事人造成的口舌傷害,對染疫醫師極不公平,當醫師因救治病患不幸染疫,不願珍惜、保護他,卻持續逞口舌之快,在在都是於第一線守護全民健康的醫護人員傷口上撒鹽。

台灣執行的防疫工作,諸如篩檢、隔離、疫調,已證實是全世界做最好的國家,沒有在第一線的人沒資格說三道四,台灣社會不會因為這次事件而受到分化,雖然我們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但彼此的心會愈靠愈近。

請楊教授放下意氣之爭,別再提自己管理過多少家醫院、擔任過研究所所長、更不要再隨意擴大事端,即使楊教授於辯論場上辯得血脈賁張,但不會有真正的勝利者,對社會的傷害需要多久才能撫平?台灣對抗疫情已走過最黑暗的隧道,即將迎接光明的到來,我們會繼續支持所有醫護人員,也相信台灣社會可以包容每個人,我們的敵人是病毒。

感謝事件爆發後,民眾對醫護人員的關切與支持,我們希望更多人可以同理醫護人員,期待勿以事不關己,甚至對染疫醫護疾言厲色地落井下石,「醫護人員是人、不是工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