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籲「美台建交」終結一中政策

美議員籲「美台建交」終結一中政策 廢除對台交往限制

美國國會議員呼籲美台應恢復建交,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法新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美國國會議員呼籲美台應恢復建交,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法新社、歐新社,自由時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昨率團訪台,創下台美斷交以來國務院最高層級官員訪台紀錄。美國眾議院議員呼籲美台應恢復建交,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另有參議院議員要求國務院修正「對台交往準則」,廢除對台交往的限制。

呼籲終結過時「一中政策」 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1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台過去一直保持正常、友好的外交關係,直到1979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在未經國會的許可下,突然與台灣斷交,並轉向承認北京的共產黨政權。

帝芬尼說,儘管後來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以及已故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也提出「六項保證」,但美國仍與台灣缺乏正式關係,等於像是用對待北韓、伊朗殘酷政權的方式一樣,來對待台灣民主政府。

帝芬尼16日提出議案,認為美國應該恢復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呼籲美國總統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要求國務院修改「對台交往準則」

另外,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7日在參院外委會聽證會中指出,他在今年初提出法案,希望國務院修正2015年所實施、禁止台灣展示國旗等主權象徵的「對台交往準則」,國務院其實不用等法案通過,就能自行修正這項準則。

克魯茲表示,這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頒布的準則在2015年之前並不存在,由於當時台方人員在華府雙橡園升旗激怒中國,而當時歐巴馬政府為了討好中國,改變了對台交往的規定。克魯茲說,如果能為了讓中國開心憑空創造出這部準則,現在同樣也能為了讓中國不開心,廢除這部準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