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研究:防疫未必犧牲經濟 台灣全球最佳

牛津研究:防疫未必犧牲經濟 台灣經濟衰退率、死亡率 全球最低

 

Joe Hasell比較了38個國家疫情狀況跟2020年第2季GDP表現(和2019年第2季比較),每一個國家都呈現經濟衰退的情況,但台灣-0.6%最低。(取自the Oxford Martin School)

Joe Hasell比較了38個國家疫情狀況跟2020年第2季GDP表現(和2019年第2季比較),每一個國家都呈現經濟衰退的情況,但台灣-0.6%最低。(取自the Oxford Martin School)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截至台灣時間十一日晚間,全球的武漢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分別累計破二八二○萬起及九十一萬起,國際經濟亦遭疫情重創。面對防疫和確保經濟發展是否不可兼得的問題,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研究計畫主持人哈塞爾(Joe Hasell)的初步研究發現,在今年度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率以及截至八月卅日每百萬人的武肺致死人數這兩項指標上,台灣的表現都是最佳!打破了防疫可能就必須犧牲經濟的迷思,真正達到兩者兼顧的平衡。

保護人民健康 可兼顧經濟發展

哈塞爾統計並比較了卅八國的武肺死亡率和四至六月的GDP數據,結果與原先以為無法兩全的假設相反。其初步結論是,至今設法在這次疫情中確保人民健康的國家,通常也確保了本國經濟。該研究採用四至六月資料,因此沒有納入疫情最早爆發的中國。

以台灣為例,今年度第二季GDP的年減率僅○.六%,比去年同期減少不到一%,乃全球最佳。其他像芬蘭、立陶宛及南韓的年減幅度,也都在約五%或更少。在每百萬人的死亡數方面,台灣也是全球最少的○.二九人。南韓則為六.三人。

再看美國、瑞典、丹麥和波蘭這四個第二季GDP年減率都在約八%到九%的國家,美、瑞兩國每百萬人的死亡數各為五五二.二人與五七七.二七人,而丹、波兩國則各為一○七.七三人及五十三.六九人。亦即這四國的經濟萎縮程度雖接近,但美、瑞的死亡數是丹、波的五至十倍。

秘魯經濟衰退最多 死亡數也高

GDP年減率最高的是秘魯,驟減卅.二%。其每百萬人的死亡數也是最多的八六七.六二人,較比利時的八五三.四四人還高。不過,比利時的GDP年減率為十四.五%。此外,西班牙及英國的年減率分別是廿二.一%和廿一.七%,死亡數也分居這卅八國當中的第三、第四位。

哈塞爾的研究發現,防疫和經濟間並不存在交換、取捨關係,有效控制疫情的國家很可能也採取了最佳的經濟策略。研究也提醒,對各國武肺死亡率和經濟受創程度造成影響的因素還有很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