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口罩國家隊 小學日記刻下技術員光榮勳章

口罩國家隊由國內機具廠商組成,為口罩廠商組裝生產機台,大幅提升口罩產能。(中央社)

口罩國家隊由國內機具廠商組成,為口罩廠商組裝生產機台,大幅提升口罩產能。(中央社)

 

〔中央社〕口罩國家隊為防疫奉獻心力,背後家人的支持也令人感動。一名技術人員就讀小學的兒子關心詢問為什麼最近很忙,他回答「爸爸在做口罩國家隊。」兒子在日記簿上寫下這件事並說以爸爸為榮,讓身為父親的技術人員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為了加速生產口罩機,不少技術人員離家北上,一待就是一個多月,面對在異地生活的不適應與交機時間的壓力,家人的支持成為技術人員的心理支柱。

在國家隊被暱稱為「蘇老師」的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工程師蘇春榮感受很深。他說,知道有國家隊的計畫時,當下就決定要到台北貢獻技術,由於預計會花上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因此在第一時間向家人說明。

蘇春榮回憶,當時他向兒子表示,「這是爸爸難得有機會可以直接幫人民做事,而且做口罩機是目前最有效率、能夠幫助大家的方式,民眾也會很有感。」兒子在聽完他的說法後,引用學校老師的話「不一定要做大事,對大家有益就是好事」鼓勵他。這席話讓他非常感動,因此更能夠無後顧之憂在台北為國家奉獻。

蘇春榮說,雖然國家隊的成員都是想要為國家做事才來到這裡,但是一開始大家不太熟,晚上下班後一起吃宵夜或點心時,不知道要聊什麼,只好聊當天的工作情形。不過隨著大家朝夕相處,越來越熟,話題也越來越廣,有時候會聊到彼此的家庭情形,以及家人對於他們參與國家隊的態度與想法。

蘇春榮回憶,有一個技術人員曾在某天吃宵夜時,跟大家分享自己與小孩間互動的小故事。

這名技術人員說,有一天他休假回家,就讀小學的兒子問,「爸爸你最近這麼忙,是在做什麼」,他回答「爸爸在做口罩國家隊。」後來他的兒子在學校的日記簿上寫下了這一件事並說以爸爸為榮,這篇日記受到學校老師稱讚,這件事讓他非常感動。

蘇春榮說,這名技術人員告訴大家,作為國家隊的一員,不管有沒有收到鼓勵都沒關係,但是看到兒子的這個舉動,讓人感到很欣慰,覺得這一切都值得。

並非所有的技術人員在一開始就得到家人支持,蘇春榮提到,有些人原本以為應該1、2週就會完成任務,但沒想到一待就是一個半月,在這過程中要不斷跟家人溝通、說服。不過隨著口罩國家隊的努力被看見,口罩產能也越來越穩定,原本有些疑慮的親屬都轉為大力支持。

口罩國家隊成軍初始,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與意見,但當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陸續造成嚴重影響,搶購口罩成為日常生活一景時,台灣的口罩供給卻逐漸穩定,民眾的心理也相對安定,國家隊的犧牲奉獻逐步獲得肯定。

蘇春榮笑說,下週完成任務之後,還不適合出遊,但會和家人去吃些好料的。他也提到,兒子比較含蓄,不會表達太多的情感,但在這一段戰鬥期間曾向他說「爸爸,我支持你」,對他來說,這樣的肯定就是光榮的勳章。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工程師蘇春榮參與口罩國家隊,認為家人支持是最大的支柱。(中央社)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工程師蘇春榮參與口罩國家隊,認為家人支持是最大的支柱。(中央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