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幸佳慧過世

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幸佳慧過世 享年46歲

 

作家幸佳慧過世,她生前著作無數,讓台灣的孩子透過繪本更知道土地的事情,她用繪本發起一場屬於兒童的社會運動。(翻攝自幸佳慧粉絲頁)

作家幸佳慧過世,她生前著作無數,讓台灣的孩子透過繪本更知道土地的事情,她用繪本發起一場屬於兒童的社會運動。(翻攝自幸佳慧粉絲頁)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獲得今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作家幸佳慧昨天過世,享年46歲。

幸佳慧的先生與姊姊傍晚在臉書發布訊息,表示幸佳慧昨日在睡夢中過世,並基於作家的意願,將不設靈堂也不辦告別式,並感謝因為有眾人的支持,幸佳慧才能一直不停放火與點燃小小的火苗,也說如果有想為幸佳慧做些什麼,就繼續延續作家掀起的兒童閱讀社會運動。

  • 8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特地提前頒發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作家幸佳慧(中),表彰她對兒童權益的關懷,及對台灣社會前進的貢獻。(記者林正堃攝)

    8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特地提前頒發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作家幸佳慧(中),表彰她對兒童權益的關懷,及對台灣社會前進的貢獻。(記者林正堃攝)

  • 今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幸佳慧昨天去世。(記者林正堃攝)

    今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幸佳慧昨天去世。(記者林正堃攝)

罹患罕見癌症壺腹癌的幸佳慧,在金鼎獎訊息公布後曾擔憂撐不到9月12日頒獎典禮那天,並先在臉書貼出訊息和讀者與朋友告別,那則貼文引起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注意,蘇貞昌提前於8月26日頒獎並向作家致敬,頒獎典禮當天,幸佳慧和各地來的朋友共同分享這幾年在兒童文學領域與文化推廣的努力。

長年投身在兒童文學創作與推廣的幸佳慧,作品一如台灣這塊兼容並蓄不同文化的土地般,涉及多元議題,更關照台灣曾經的歷史傷口,用繪本訴說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她曾成立台南葫蘆巷讀冊協會,和學者一同致力推廣閱讀,也成立「全國兒童圖書館聯盟網站」,進一步將理念推廣到各個角落,她不只用繪本開啟親子間的對話,更讓家長站出來撐起孩子的閱讀與活動空間,她出版的《蝴蝶朵朵》呼籲正視小孩受到性侵害的問題,她也曾出版關於白色恐怖的兒童繪本,讓孩子更了解台灣這塊土地曾發生的故事,幸佳慧曾說,為受傷的孩子找到光亮,是創作者的責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