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國慶賀電」遭不停質疑 謝長廷語重心長反擊了!

國民黨立委抓到機會狂批評,還嗆說民進黨政府被視為麻煩製造者卻不自知,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9日晚上語重心長在臉書上做出回應。(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抓到機會狂批評,還嗆說民進黨政府被視為麻煩製造者卻不自知,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9日晚上語重心長在臉書上做出回應。(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駐日福岡辦事處在4日舉辦的國慶酒會中,公布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署名的賀電,引起中國跳腳,日本官房副長岡田直樹7日在中國媒體逼問下透露「安倍總理並未送出賀電」,讓國民黨立委抓到機會狂批評,還嗆說民進黨政府被視為麻煩製造者卻不自知,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9日晚上語重心長在臉書上做出回應。

謝長廷在臉書上表示,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在中國新華社逼問下回答「首相府沒發出那份電報」,因此引發議論,對此他體諒在「中國凡事抗議」下,日本和台灣交往的困境。

謝長廷接著解惑,他表示,安倍的故鄉是山口縣,而麻生的故鄉是福岡縣,這兩個縣都是福岡辦事處的轄區,再加上平常往來關係不錯,地方有力人士才能從各種管道拿到賀電給辦事處。

謝長廷比喻,就好像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在家鄉屏東的服務處發出一張賀電,向地方某人祝賀服務處成立,不過院長辦公室聲明立法院長室沒有發這張賀電一樣,他大嘆「這在民主社會的台灣或日本是常見的人情世故,中國卻拿這個大作文章」。

謝長廷認為,中國目的是想打壓台灣士氣、縮小台灣在日活動空間,不過卻逼問不出「究竟是誰發出?誰去爭取的」?但若由台灣民代逼問外交單位,得到答案後如實公開出來,反而出賣熱心善意的友人,讓中國未來可以施加報復。

「賀電是真的有收到。」謝長廷強調,但事實卻被台灣的特定媒體和民代「曲解成假的」,他質疑這些人知道不是真的關心假新聞,並提到,過去2006年馬英九訪問日本,新聞報導説見了安倍首相,其實是假的,謝長廷表示「這才是台日交流歴史中最大的假新聞」。

謝長廷最後大嘆,美國、日本為了通過支持台灣的法案或決議,經常會受到中國抗議,也必須迂迴地解釋、澄清,是相當麻煩的事,但他們從不怕麻煩,全因「不能坐視民主台灣一直被中國打壓而萎縮」,但是在台灣竟有人稱台灣自己是麻煩製造者,謝長廷怒批這些人:「究竟是站在中共立場還是台灣立場?全民可以好好檢驗!」

謝長廷臉書全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