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再提高鐵進高雄市區 蘇揆:當年就是國民黨否決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交通部已拍板高鐵南延屏東採「左營案」,但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下午在立院質詢指出,這個方案應就高屏整體發展、交通規劃考量,要求安排時間與民代溝通,別讓高鐵南延淪為選舉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反擊說,民進黨上次執政早就提出高鐵進入高雄市區的方案,是政黨輪替後被國民黨否決,當時否決的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就是現在的高雄市副市長,且十幾年來高雄已完成鐵路地下化,當初預留的空間早已不復存在,黃昭順的發言就跟自己舉的牌子一樣「昨是今非」。

  • 行政院長蘇貞昌拿出國民黨時代公文說明,民進黨上次執政早就提出高鐵進入高雄市區的方案,是政黨輪替後被國民黨否決,當時否決的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就是現在的高雄市副市長。(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拿出國民黨時代公文說明,民進黨上次執政早就提出高鐵進入高雄市區的方案,是政黨輪替後被國民黨否決,當時否決的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就是現在的高雄市副市長。(記者方賓照攝)

  • 立委黃昭順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黃昭順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黃昭順並未邀請蘇貞昌備詢,她質詢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高鐵南延過去有多項方案,原本只規劃到仁武、沒進入高雄市區,引發在地反彈,因此當時主張高鐵進入高雄車站,只是因為土地問題,才先規劃到左營,「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高鐵開到左營後又倒退嚕,還花六百億元到屏東」。

黃昭順表示,連高雄市政府都表示,「左營案」不是對高屏地區發展最有利的方案,當年建高鐵時對高雄的承諾是到高雄車站,現在不是經費問題,而是怎麼讓整個高屏地區活絡起來,這是國土規劃要做的事,「民意代表就是最高代表,希望排個時間再跟民選意見溝通,不要讓高鐵淪為選舉考量,對不起人民。 」

蘇貞昌在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時,被邀請說明高鐵南延方案,蘇揆指出,高鐵在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通車,被國民黨一再醜化批評這是廢鐵,還發起「拒搭高鐵運動」,如今每天載客量達18萬2000人。

蘇揆出示2007年4月24日交通部報行政院公文指出,當時他擔任行政院長,交通部曾特別報院,若高鐵系統直接進入高雄及屏東車站,縮短旅行期間並可往南延伸至潮州,整體效益極高,但這項方案在政黨輪替後,被馬政府的交通部長毛治國、次長葉匡時在2010年10月13日否決可行性,「公文、簽名在這,當時的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就是現在的高雄副市長。 」

蘇揆說,可行性評估小組之所以選擇「左營方案」,不進入高雄市區或小港機場,是因為國民黨執政時否決高鐵南延,當時鐵路地下化預留的空間都已不復存在,高雄火車站也已遷站,好不容易歷經10年交通黑暗期完成高雄鐵路地下化,如今若要重新開挖,除了經費高達1000多億元,還得拆除多棟大樓,「黃委員敢承擔嗎?」

他說,也是因此,代表高雄市府開會的秘書長陳鴻益公開表示,4項方案高市府都採開放態度。

蘇貞昌表示,高鐵南延方案並沒有選舉考量,而是蔡政府特別就台灣整體軌道運輸的向上提升,藉此串連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是台灣最重要交通決策,反倒是國民黨執政時自己否決方案,現在又重提,正是黃昭順自己舉的牌子「昨是今非」,非常不負責任。

為了提升台灣軌道運輸,國民黨執政時把進入高雄火車站方案取決,現在又重新要提,廢掉的就是黃委員所屬的政黨,她自己又講一套,正是她自己舉的牌子,昨是今非、不負責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