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被休會5週 提前大選又失敗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英國首相強森的策動下,英國國會十日起展開長達五週的強制休會。但英國下議院反對派在九日休會前夕強力反擊,再度否決強森的提前大選動議。英國下議院議長伯考痛批這是非正常休會,並宣布將在十月辭職,以示抗議,指控強森政府「貶低國會」。

  • 英國下議院議長伯考九日宣布將於十月底下台,同時對首相強森策動國會強制休會表達不滿,痛批強森政府「貶低國會」。
(法新社)

    英國下議院議長伯考九日宣布將於十月底下台,同時對首相強森策動國會強制休會表達不滿,痛批強森政府「貶低國會」。 (法新社)

下議院議長痛批 宣布辭職

英國下議院反對派於九日給予強森三次重擊。首先,反對派再次封殺強森提前於十月十五日舉行大選的動議。其次,下議院表決通過要求強森公佈一份評估「硬脫歐」衝擊的機密文件。其三,國會防止強森於十月底脫歐底限時「硬脫歐」的法案,在送交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簽署後,九日正式生效。該法案規定,若英國無法在十月十九日前與歐盟達成協議,強森政府必須請求歐盟將脫歐推遲至明年一月卅一日。

強森十日揚言,就算國會不支持他提前大選,他仍會取得脫歐協議,在十月卅一日讓英國脫離歐盟。但他又說,「如果在絕對必要的情況下,英國可能會無協議脫歐」,「我們要有所準備」。英國媒體分析指出,國會已經封殺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如果他拒絕國會通過的法案,恐怕得宣布辭職。

在國會投票前,強森曾前往都柏林,會見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商討脫歐事宜,雙方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兩人雖達成部分共識,但彼此鴻溝仍深。雙邊最大的歧異為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Irish backstop),該措施旨在防止英國脫歐後與歐盟會員國愛爾蘭出現硬邊境。

工黨可能發動二次公投

針對國會強制休會,伯考痛批「這不是標準或正常的休會」、「這是數十年來最長的一次,代表強森政府的『蠻橫政令』」。反對派工黨議員揮著寫有「被噤聲」的標語,怒喊「你太無恥」。

工黨黨魁柯賓表示,工黨希望重新大選,但不支持強森行動,一切等到確定脫歐再說。工黨影子內閣財政大臣麥克唐納暗示,工黨可能發動二次公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