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美中爭戰台灣獲利 對美出口增加23%

 

美國媒體認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由於美國進口中國產品減少,且部分生產商轉向其他亞洲國家避免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讓越南、台灣、孟加拉和南韓成為這場貿易戰的的最大贏家。(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媒體認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由於美國進口中國產品減少,且部分生產商轉向其他亞洲國家避免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讓越南、台灣、孟加拉和南韓成為這場貿易戰的的最大贏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今年的前5個月,與美國去年同期相比,從中國進口商品減少了12%,但來自越南的進口商品成長了36%、台灣增加23%、孟加拉增加14%,南韓增加12%。這項數據顯示華府與北京未完成貿易協議的趨勢。

報導提到,川普的關稅讓在中國生產的棒球帽、行李箱、自行車和手提包等消費品,對美國進口商來言更加昂貴,關稅也涉及各種機械和工業產品,包括洗碗機、洗衣機、乾衣機和過水器的零件。

雖然川普上週在「川習會」後表示,「談判重回正軌」,且暫停對中國施加新關稅,但美國企業在5月時受到驚嚇,當時川普政府威脅將關稅從10%上調至25%,並稱中國違背了之前的協議,川普還威脅對剩餘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新的關稅,這將對智慧型手機、玩具、鞋類和魚產品造成衝擊。

CNN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企業是否會永久性地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境外,或只是將貨物重新裝配再運往美國。《路透》先前報導,越南海關表示將開始打擊那些試圖避開美國關稅的企業,企圖將中國產品非法重新貼上「越南製造」。

CNN認為,在中國境外找到能以相同的品質且便宜價格的供應商,並非那麼容易,這些過程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進口商可能會自行吸收關稅造成的額外支出,並認為川普會盡快解除關稅,也可能選擇暫時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