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接受《產經》專訪 強烈拒絕一國兩制

日本產經新聞2日以頭版刊登蔡英文總統獨家專訪。(翻攝自產經新聞)

日本產經新聞2日以頭版刊登蔡英文總統獨家專訪。(翻攝自產經新聞)

首次表明希望與日本安保對話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今天以頭版刊登蔡英文總統的獨家專訪,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愈來愈強烈,蔡英文在訪談首次表明,希望在安全保障問題和網路攻擊等議題上與日本政府直接對話。至於對話形式,蔡英文表示「尊重日本的看法」,報導中指出,包含雙方共有中國軍方動向等方面的即時情報,蔡總統對台日安全保障合作表現出強烈的意願。

  • 日本產經新聞專訪蔡英文總統,六版。(翻攝自產經新聞)

    日本產經新聞專訪蔡英文總統,六版。(翻攝自產經新聞)

  • 日本產經新聞專訪蔡英文總統,七版。(翻攝自產經新聞)

    日本產經新聞專訪蔡英文總統,七版。(翻攝自產經新聞)

報導指出,蔡英文是在二二八追悼紀念儀式後接受《產經》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同席,這是她首次表明希望與日本直接對話,日台間並無外交關係,目前的安保對話僅止於民間、學術層級。蔡英文表示,同樣位於東亞的台灣和日本,目前均面對著相同的威脅,提高安保對話層級非常重要。專訪內容分別該報的頭版和六、七版,篇幅極大。

強調台日雙方共有情報「非常重要」

蔡英文在專訪中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直接喊話,她表示,安倍首相對台灣極為友好,就任以來在強化台日關係上做了很多打破現狀的重要決定,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拒絕台灣參加時,日本政府均表態力挺台灣,對此她表示藉由訪談的機會向安倍表達感謝之意,不過她也強調,下個階段有必要強化雙方的安保對話。報導中刊登由前駐日代表羅福全提供的合照,2011年安倍和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訪台時與小英的合照。

中國海空軍通過台灣和沖繩周邊進出西太平洋,蔡英文強調,台日雙方共有相關的即時情報「非常重要」,她希望日本能克服法律上的障礙,超越有無正式外交關係的實務關係積極應對。台日安保對話的內容,蔡英文表示,除了傳統的軍事面之外,希望也能針對網路戰爭等新的威脅交換意見。

抑制網路假消息 各國有必要合作

訪談中,蔡英文提到網路假消息,去年9月的關西機場事件,網路散播假消息造成台灣大混亂,她還指出,去年11月的九合一選舉,中國網軍與台灣的親中在野黨有「合作關係」,對於中國介入台灣選舉表現出高度的警戒,她表示,台灣目前面對的課題,他國未來也可能遇到,台灣與其他國家有必要合作有效抑制網軍的問題。

習近平再提「一國兩制」蔡毅然拒絕

報導指出,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高對台施壓,再次提出「一國兩制」,蔡英文毅然拒絕,向全世界表達台灣不會退讓的態度,不過選舉的慘敗,蔡英文也反省到執政黨未能有效應對中國的威脅,造成支持者反彈也是敗選的主因之一。

美中新冷戰局面 蔡盼台美關係進一步發展

報導指出,這次專訪是蔡英文表明2020年將出馬爭取連任之後首次接受外媒專訪,小英政府雖然處於兩岸關係緊張和支持率下降的危機,不過美中新冷戰的形成,美中台三角關係的轉換,對台灣而言卻是一個好機會,蔡英文在訪談的應答中除了維持向來的謹慎態度之外,也表達了她的觀點。

蔡英文表示,台灣在地政學上是中國出入太平洋的要衝,與日本的西南群島都位於第一島鏈上,在美中新冷戰中強調台灣地政學的「存在感」。

報導中也提到,蔡英文對於未來與美國總統進行台美峰會也表示期待,不過是否受邀前往美國國會演講,並趁機與川普會談一事,蔡英文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希望未來台美關係能有進一步發展,報導指出,蔡英文慎重回答巧妙地避開了對美中的刺激。

除了安保對話之外,蔡英文也提到台灣希望加入CPTPP的意願,她表示,以台灣貿易的質與量和經濟實力來看,將會帶給TPP參加國加分效果。對於去年日食管制公投通過,蔡英文表示,希望不要影響到雙方的貿易和友情,她還表示,台灣是WTO的會員國,遵照WTO的規範處理貿易事務,但另一方面依照國內法也必須遵守公投的結果,因此本著WTO的精神,希望能與日本政府對話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