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談中國的不可信賴屬性

 

納瓦羅在密西根大學發表演說。2017年資料圖片/Wikimedia Commons

納瓦羅在密西根大學發表演說。2017年資料圖片/Wikimedia Commons

執掌美國貿易和工業政策,擔任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11月9日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表示,因為中國過去從不遵守和美國的協議,所以即使雙方達成貿易協定,美國也很難相信中國會認真執行。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透過電話交談,似乎傳達出美中貿易衝突有降溫跡象。然而,川普總統助理,美國白宮貿易和工業政策辦公室主任,並兼任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的納瓦羅週五預警指出,美國即使跟中國在貿易方面達成協議,也無法保證中國會確實執行。

11月9日,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華府舉辦「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討論會」,並邀請納瓦羅做主要演講嘉賓。納瓦羅表示,美國和許多國家都有貿易糾紛和相關談判,但和中國談判即使有結果,也很難保證得到執行。我們和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達成新的協議),我們很信任他們遵守協議。我們正在和日本和歐洲談判。我們和世界上我們能信任的國家談判,但是中國卻與眾不同,他們不可信賴。

他表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多項承諾,在16年過渡期之後,卻始終沒有執行。他並提到,2015年美國歐巴馬總統期間,一位中國高官在華盛頓向美國作出兩項承諾,其一、南中國海人工島礁非軍事化;其二、不會再對美國企業進行電腦駭客攻擊。結果,兩年後中國在南海島嶼佈署武裝,上了牙齒。另外,中共所屬的駭客部門對美國企業的電腦攻擊,只暫停了6個月。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指出,納瓦羅是個經濟學者,他曾出版10多本著作,包括《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 Confronting the Dragon – A Global Call to Action)。該書揭示中國政府以全面性,細緻的政策主導貿易和工業發展,目標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週五的研討會,納瓦羅展示一張圖表,內容列舉一份由美國多個部門共同研究得出的中國產業趕超計畫的七大策略和五十種具體方法,其中包括「不擇手段獲得先進的核心技術。」

中國和蘇聯的模式有什麼不同呢?納瓦羅提出說明時指出,他們都是由國家主導的經濟體,都受政府控制。結果蘇聯經濟一團糟;中國是如何做到盈利呢?答案是:他們進行偷竊。如果你能把世界各國的技術拿來,而不用花費別的企業,每年花費的20%、30%研發經費,你就有了成本優勢,區別就在這裡。

他表示,全球自由貿易的基礎是公平開放,當有些國家刻意採取不平等政策,並且還暗中進行各種侵害,這時採取行動保護本國的利益,並非是所謂的「貿易保護主義」,而是政府正當做為,因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2017年12月,在美國國家安全問題的會議上,川普就明確提出,經濟安全即國家安全。

當被問到即將舉行的G20峰會,川普和習近平的會面是否能為兩國貿易衝突,得出妥協方案?納瓦羅表示,此事該由川普總統,以及美國貿易代表勞勃·萊特海澤(Robert Emmet Lighthizer)決定,他們會根據美國利益作出最佳判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