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政見比拼 網讚陳其邁大勝韓國瑜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兩週,高雄市選戰白熱化,今(10 日)展開首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雙方申論時,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拿自己與韓國瑜的對比,表示他有一套方法、目標、策略,務實可行,是跟韓國瑜最不同的地方。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則一直重複「高雄不好、沒人看好」,申論內容也被網友評論表現不佳。

陳其邁在五分鐘的政見發表中,矛頭對準韓國瑜,他說,認真看過韓國瑜政見後,認為韓國瑜所提有五個政見,必須向市民說清楚,一、蓋賭場、摩天輪。二、高雄財政需靠去太平島挖石油。三、台北搞政治、高雄搞經濟。四、在九二共識前提下,推南南合作。五、如何在十年內,在高雄人口從 277 萬人,增加至 500 萬人。

陳其邁更指出,韓國瑜提出上述五項政見後,網路聲量超越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新網紅」,但很多只是口號,沒有具體詳細評估可行性,「只是做夢」;在韓國瑜政見中,他未見到韓國瑜提過橋頭科學園區,沒有台南與高雄聚落成形,也未提華邦電、日月光、台積電在高雄投資,這都是正在發生在高雄高科技的大事,韓國瑜卻都不提。

陳其邁也很訝異,韓國瑜政見未提高雄生醫、牙材、航太等傳統產業。他表示,之前曾提人工智慧城市、物聯網,卻被韓國瑜批為虛不實的東西,但在一個禮拜前,韓國瑜卻提相同議題。

陳其邁強調:「我與韓國瑜不一樣」,若是他上任定會全力拚經濟,大力發展橋頭高雄科學園區;也會全力發展觀光,讓亞洲新灣區與山海連線,讓世界遊客看見高雄的美麗。

陳其邁再次重申,「我與韓國瑜不一樣」,承諾自己上任後會幫農漁民把產品賣出去,幫助年輕夫妻減輕育兒負擔,不會像韓國瑜般守舊、威權,不准政治集會與相關意識形態在高雄,並打造民主的高雄,帶領高雄進步起飛,而非威權保守。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韓國瑜表示,選情激烈與高雄沒落有關。他進一步說明,他來高雄一年多,聽到各行各業的聲音,都在「緬懷過去、擔憂現在、煩惱未來」,所以提出獨創口號「打造高雄全台首富」。

韓國瑜直指,高雄人「身在此山中」,對於高雄沒落現況太樂觀且已習慣,「高雄有五千個洞,可能覺得每個縣市也都是洞」。韓國瑜誇耀高雄有豐富的農漁業和空、海港,「若閉關自守,關起門來,都能養活 277 萬人。」韓國瑜說,希望高雄可從又老又窮,變成又年輕又有錢,他也提及,觀光客來高雄旅遊,讚美「好大、好美、好無聊」,未來希望變為「玩好爽、氣氛好棒、好快樂!」

樹德科技大學校長陳清燿提問:如何在不增加負債的前提下實現政見?

陳其邁談起過去擔任代理市長期間,面對市政分別是「魄力、執行力、協調力」,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未來也將會用同樣態度來處理市政、實踐自己的政見。

陳其邁說,他上任後,除打造橋頭科學園區,指派副市長了解產業需求,也會親自擔任市府招商小組召集人,幫助企業解決環評等問題,打造高雄為適合投資環境,與成為「經濟首都」。

韓國瑜答覆時先對提問人說:「這個問題很重要,但上面還有更重要的問題,市民還相信高雄政府嗎?」他指,高市民對政府懷疑、不信任與憤怒,絕對不是以第一人稱「我」回答,而是看「你跟他」,他嗆「人民怎麼看這問題?負債這麼高、下場雨有沒有偷工減料?18 個政務官跑了,留下一大堆負債!請問高雄市民還相信不相信高雄市政府?」

韓國瑜指,若市民不信任市府,有任何良法美藥都無效,他更將議題放大質疑「台灣人民還相信政府人物、政府嗎?」他舉出「商鞅變法」,讓人民相信政府,「我覺得重點不在我第一人稱,而是在我韓國瑜當上高市長之後,能不能言出必行,帶來良好操守的團隊,一心一意為市民打拚。」

韓國瑜結論說:「當大多數高雄市民都肯定的時候,未來很多政策,可以得到比較好的舒展跟發揮。」

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則關心如何落實長照?

陳其邁表示,每年接受衛生局、社會局長照訓練領有執照約有一千人,但投入長照市場者僅約三成,投入率低,主因為待遇低、環境不佳等,未來他會改善長照就業市場環境,讓更多年輕人有意願投入此市場。

陳其邁說,高雄市一年長照相關預算有 35 億元,中央補助就佔其中 32 億元,這是因長照是蔡英文政府重視政策。他允諾上任後,四年內會在高雄設五百個長照關懷據點,並整合醫療,提供健檢、失智預防等整合性服務。此外,對長照人力需求,陳其邁說,除高雄現有六校七系外,他上任後,不排除再與護校、大學合作,開設三年或五年長照專班。

韓國瑜說:「最需要的就是錢錢錢,錢不夠用!」他講述一名婦女獨自扶養四名小孩長大,但卻感嘆「一生的責任盡了,下一世不要再跟任何一個孩子見面!」他認為每個老人心中都有美麗的故事,但用不花錢的方式照顧老年人難度很高。

韓國瑜表示,若當選高雄市長,會推動老青結合共住媒合,依「配對、宗教、血型、生活習慣」配對,解決老年人寂寞、空屋率、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此外,將撥發微薄感謝金給身體健朗的老人,並調度蚊子館供老年人照護使用,「長照是下一任高市長絕對不能迴避的問題」。

正修科技大學講師、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長王立人問及,如何落實市民參與機制與落實政見?

陳其邁說,地方重大政見要貼近人民需求,而非用威權時期所實施的議員分配款,未來希望成立地方創投基金,透過民眾參與來落實地方建設。陳其邁透露,他交辦助理或屬下的工作,一定訂有期限,有期限才能去考核、追蹤。他所提的政見不會超過八年,就像他不會提高雄十年後人口要成長至 500 萬人的政見,「十年後根本不可能是市長」,所有的指標與政見,必須務實可行,他上任後,也會用才唯才。

韓國瑜表示,希望可以將高雄市民分區,市長與人民每星期做第一線接觸,邀請各地區菁英分子到議會旁聽,並運用網路技術,匯集智慧大水庫聽取人民意見。韓國瑜為證明政府廉能,將會公布市府 100 萬以上的招標工程數字,「市民與市長面對面,讓市府資訊更主動透明化。」

和春技術學院校長王嘉男問,如何提昇高雄經濟能力,與弱勢者改善生活?

陳其邁提到,將利用高雄市空港、海港的優勢條件,發展橋頭科學園區、傳統產業升級、打造智慧城市與鋼鐵石化重工業轉型,最重要的就是打造亞洲新灣區發展觀光。還首度提出對年輕人有具體租金補貼的政策,陳其邁允諾,會比照桃園市以及新北市,提供年人每月 2000 元房租租金補貼,他強調,這個的政見「絕對務實可行」。

韓國瑜自嘲無法像孫悟空的金箍棒一樣可長可短,他強調高雄只要拚經濟,不要談政治,創造「安居樂業、快樂無比」的高雄價值。

許多網友看完政見發表會後紛紛留言批評韓國瑜表示:「韓導跟吳萼祥蠻像的」、「從小寫日記最羨慕這種,一大篇幹話」、「完全避開執行面只給願景,這也是一種演講方式啦,跟馬的 633 一樣」、「韓本來就沒料,到底是在期待什麼」。

圖片來源:中央社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