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演說譴中挺台 總統府:感謝美政府肯定、支持台灣

 

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4日發表演說,除嚴正譴責並警告中國威脅台海穩定之舉,更進一步指控北京干預美國中期選舉。圖/取自哈德遜研究中心網站

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4日發表演說,除嚴正譴責並警告中國威脅台海穩定之舉,更進一步指控北京干預美國中期選舉。圖/取自哈德遜研究中心網站

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4日發表演說,除嚴正譴責並警告中國威脅台海穩定之舉,更進一步指控北京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總統府則於今(5)日發表回應,對於美國政府肯定台灣民主成就,支持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對區域安全情勢的關注表達感謝之意。

彭斯4日於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中心演說,除指控中國利用政治、經濟、軍事與宣傳等手段大力干預美國政策和內政,「使出空前力量想要影響美國輿論」,不懷好意想影響下個月的中期選舉,意圖讓川普下台。他更指出,中國正試圖改變國際秩序,並以北京施壓美國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為例,認為這正是北京以政治干預商業的例證。

針對亞洲情勢,彭斯則進一步譴責中國,指控北京勸誘3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他認為「這種舉動威脅台灣海峽的穩定,美國必須加以譴責。」

此外,彭斯也以中國近日迫害境內穆斯林、拆毀教堂等行徑為例,提出「自由對中國人民而言仍是遙遠的夢想」,並表示擁抱民主的台灣「為所有中國人民展現一條更好的道路。」這番話獲得聽眾掌聲。

總統府則於今(5)日發表回應,對於美國政府肯定台灣民主成就,支持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對區域安全情勢的關注,我們表達感謝之意。同時,也表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也將持續與區域各方協力,堅定承擔區域和平與繁榮維護者的角色,共同為兩岸、區域間的安全與福祉做出貢獻。也再度強調,對兩岸關係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但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更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早則重砲回擊,諷刺美國,「到底是誰動輒侵犯別國主權、干涉別國內政、損害別國利益,國際社會早已看得很清楚」。她提到,美國把中美之間的正常交流合作說成是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極其荒謬。並表示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根本沒有興趣去干涉美國的內政和選舉」。然而,華春瑩對彭斯指控中國在南海的行徑及對台灣的威脅的部分則隻字未提。

 彭斯演講內容完整版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