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界盼奧運正名!百餘名健將要國際正視「台灣」

 

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案領銜人紀政帶著百餘名體育界人士與親友高喊「台灣加油」。圖/程士華

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案領銜人紀政帶著百餘名體育界人士與親友高喊「台灣加油」。圖/程士華

民間推動2020年以「台灣」名義參與東京奧運公投案連署,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今(17)日下午眾多體育界人士共同舉辦「我們的名字、我們在乎」體育界發聲記者會,不僅有許多體育相關民間組織線上連署支持,更有多名前奧運國手出面,希望體育人未來參與奧運,也能以「台灣」名義取代現在的「中華台北」。

本次體育界支持東京奧運正名記者會於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共有百餘名體育界人士與親友出席相挺,事前表態支持以及實際有代表到場相挺的體育協會,共包括跆拳道協會、山岳協會、健康生活與運動協會、露營協會、馬拉松管理協會、戶外路跑協會、北歐式健走協會、單車運動協會、拳擊發展協會等,前奧運國手鄭錦和、黃文良、潘榮宗、吳錦雲等人也都表態支持。

為了順利與年底11月24日的地方大選同步進行,公投連署案至晚必須於8月內達近30萬份連署書。公投案領銜人、前奧運國手紀政不僅在記者會中帶領全體呼喊「台灣加油」,她更表示,自己過去曾經3度出戰奧運,包括1960年、1964年、1968年這3屆,全都是以「台灣」的名義參賽,並非一定要用「中華台北」這個名字。

山岳協會理事長黃楩楠指出,他多年來以非競技類的運動形式與全世界交流,「用台灣的名字、我們的國旗走遍全世界,除了中國不接受之外,沒有一個不接受的」,尤其是他們協會常常到歐洲、紐西蘭健行,沒有一個國家不曉得台灣,尤其是歐洲國家,像荷蘭就對我們非常友善,讓全世界非競技的一般公民瞭解我們台灣,「一定要用民間的力量為我們台灣加油」。

前體委會主委許義雄表示,用「台灣」取代「中華台北」,就是台灣自決運動的開端,過去的歷史都是別人寫好的,但是像是「台灣等於中華台北」這種說法,就是不真實的,用台灣名字參加奧運沒有不可能,想做就會做到,其實現在還有很多單項體育協會不敢出來主張,但包括他們跟國家奧會,其實都應該要表態支持正名「台灣隊」。

前台北體院校長楊忠和也說,他今天參與這個記者會,其實是帶著感傷的心情,他希望「中華台北」這個名稱真的能夠改變,當時決定要讓台灣揹上「中華台北」這個模式的人,現在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也許在過去的時代,若是說不想用中華台北,會遭遇生命危險,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我們的名字,我們在乎!希望2020可以用我們的名字去參加。」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