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民國》新書座談 統派人士鬧場釀衝突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由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與前衛出版社共同主辦的《台灣在民國:1945-1949年中國大陸期刊與雜誌的台灣報導》新書發表暨座談會,今(20 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會中邀請到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教授參與會談,講述從 1945 到 1949 四年間,「中華民國」是如何看待戰後初期的台灣。

《台灣在民國》一書是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許毓良耗費十餘年的精心之作,作為少數專精於中國所藏相關台灣史料的學者之一,許毓良教授將過往忽略的中國雜誌、期刊史料進行挖掘與研究,試圖以戰後中國的角度看當時的台灣,尋找台灣歷史的另一種樣貌。

與會中許毓良教授特別分享他長年搜集的文獻,其來源遍及中國各主要城市,內容細分為政治、社會、經濟、旅遊四大類,其共同點是戰後台灣的豐富觀察與現象解讀,甚至描述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中國記者對於國民黨的批判等,除縝密爬梳史料,也藉由當時的中國觀點來理解戰後台灣史。

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教授(左)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許雪姬教授也特別強調,這本書的資料相當飽滿,需要花點時間消化,不過也有許多細節可供讀者去驗證與討論,讓歷史面貌能夠越清晰透徹。

文史作家武之璋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中國觀點的文史作家武之璋及部分統派人士也出席討論,因為史觀解釋的立場不同,也引起在場獨派民眾的不滿,不但與現場民眾口語叫囂,甚至一度爆發肢體衝突,所幸有警方協助控制局面,才沒有釀成更嚴重的暴力事件。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