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之後發現不是自己的祖國

95歲吳聲潤出新書 他在228後發現這不是自己的祖國

李台源/台北報導

白色恐怖受難者吳聲潤說,當年謝雪紅等人成立這些共產黨組織時,前幾條的黨綱就是明明白白的主張台灣獨立,他說,共產黨也不是說不好,是當時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自己的祖國、自己的路線。圖/李台源

白色恐怖受難者吳聲潤說,當年謝雪紅等人成立這些共產黨組織時,前幾條的黨綱就是明明白白的主張台灣獨立,他說,共產黨也不是說不好,是當時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自己的祖國、自己的路線。圖/李台源

曾因反抗政府而被判刑12年,同時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吳聲潤,今(19)日舉行《228之後 祖國在哪裡?》新書發表會,高齡95歲的他說,日本統治時,他十分愛慕「祖國」,但228事件發生後,才發現原來這並不是自己的祖國,於是參與組織反抗蔣介石,儘管現在台灣已經民主化,但很多地方仍須努力,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完全的國家。

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吳聲潤與大女兒劉碧華、本書的採訪編輯者曹欽榮,台灣史研究者楊碧川一同分享、討論,政治受難者,67年前首批抵達綠島的蔡焜霖,以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也前來聆聽,並分享。

吳聲潤提到,以前在日本統治時,自己十分愛慕「祖國」,但祖國是什麼,卻是茫茫渺渺,只有阿公曾對自己說過,「你是從隔壁來的唐山人」,那時只知道唐山,也不知道什麼是中華民國。直到戰爭結束,看見破敗的「祖國」中華民國,令他十分失望,緊接著發生228事件,他才發現這不是我們的祖國。吳聲潤說,那時十分痛苦、痛心,於是參與共產黨的反抗組織,反抗蔣介石。

談到這些反抗組織,吳聲潤說,他們也是為了台灣在打拼,其中1927、1928年謝雪紅等人成立這些共產黨組織時,前幾條的黨綱就明明白白的主張台灣獨立,他說,共產黨也不是說不好,是當時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自己的祖國、自己的路線。

吳聲潤說,今日看起來台灣已經是民主化,不用再擔心有半夜被抓走的事情發生,但台灣還不是真正的國家,能努力的地方仍很多,儘管蔡英文看起來似乎有點軟弱,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蔡英文在政治改革、司法改革做了不少,所以希望大家要擁護這個總統。他說,自己已經95歲了,自己也放心了,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努力,讓台灣完全的成為一個國家。

吳聲潤的女兒劉碧華表示,他自己出生時,父親就在綠島,也因此從母姓,而自己第一次看見父親是在6歲的時候,當時爸爸在獄中抱著自己,因為是自己第一次看見爸爸,於是嚎啕大哭,但父親同時卻也是大哭,現在回想起來很感動,也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自己父親能發表新書。


吳聲潤的大女兒劉碧華。圖/李台源​

劉碧華也提到她對父親的看法,她說在那個時代,父親算知識份子,抱著很大的希望從日本回來迎接國民黨,但卻遇到228事件,當時的知識份子對228事件有許多的反省,儘管是同個民族,但國民黨政府殺害太多台灣人民,因此令知識分子​有諸多不滿,思想於是轉紅,自己能體諒爸爸的思維。

但她也說,父親會隨著時代思考、改進,並不固執,像是最近習近平表示要永遠擔任主席,父親就氣得要死,說一黨獨大絕對是對不對的,並沒辦法接受共產黨。劉碧華說,以前父親是為了共產黨坐牢,但他現在是認同土地,建立自己的國家。

與談的楊碧川提到,國民黨黨國不分,用黨國體制控制人民,其實從1927年反共時開始了,當時訂定法律抓所謂叛亂分子,並設計如何控制思想,思考怎麼把三民主義的思想灌輸人民,於是國民黨在三民主義前便加了四書五經,以「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孟」,再延續到孫中山、蔣介石,利用「道統」的方式來表示一貫的中國文化,以此灌輸人民,更聲稱若不讀這些就會如何又如何;楊碧川說,直到今天為止,戒嚴的陰影仍未離去,教育部與一些奇奇怪怪的單位仍在,借屍還魂的繼續控制,於是產生什麼兩岸一家親的思想。


會後吳聲潤、劉碧華、曹欽榮、楊碧川、蔡焜霖、李筱峰等人以及讀者一同合影。圖/李台源

台下聆聽的李筱峰開玩笑說,自己如果早點出生,或許會是「綠島大學同學」,但也說不定在之前就被「蹦蹦」槍斃了。李筱峰說,自己比較幸運的生在白色恐怖晚期,當時自己只被勒令退學,這表示時代在轉變。

李筱峰說,每個人的經歷十分重要,也引用美國學者的說法,要研究歷史最簡便的方法就是讀傳記,他在這本傳記背後看到的是歷史,未來要把這本書列為學生必讀的書,因為背後都是珍貴的歷史。

李筱峰提到,書中很重要的概念是「認同的心路歷程」,在日本時代,人民對「白色中國」充滿期待,但所謂「光復」,卻是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當然會失望,隨後又發生228事件,人民對白色中國失望,轉而紅色中國崛起,自然而然對紅色有所期待。他說,1920年代,是人類社會主義的時代,但經過實驗也發現,紅色中國卻是更加糟糕,但吳聲潤先生有思辨能力,心中有正義感,於是改變,對白紅失望,祖國是在自己腳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