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峰會:終止敵對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相隔近十一年,兩韓二十七日在板門店南韓轄區「和平之家」舉行史上第三次峰會,當地時間上午約九點半(比台灣快一小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從板門店北韓轄區的板門閣,步向已在分隔兩韓的軍事分界線旁等候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兩人握手寒暄合影,這歷史性一刻,也讓他成為一九五三年簽署韓戰停戰協議以來,首位進入南韓的北韓領導人。峰會下午結束後,兩人簽署「板門店宣言」,宣布兩韓將致力於今年內簽署和平協定、終結韓戰,並以完全無核化為目標。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越軍事分界線踏上南韓領土,隨後牽著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手走向北韓側,兩人交談、合照後再返回南韓。(路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越軍事分界線踏上南韓領土,隨後牽著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手走向北韓側,兩人交談、合照後再返回南韓。(路透)

簽板門店宣言 朝鮮半島無核化

全名為「關於實現半島和平、繁榮及統一的板門店宣言」共計包含十三項協議,包括將在今年迎來停戰協議簽訂六十五週年之際宣布終戰,並將把停戰協議轉換為和平協定,同時積極促成兩韓與美國的三方會談或兩韓與美、中兩國的四方會談。雙方同意透過完全無核化以實現無核半島的共同目標,逐步裁軍,停止一切敵對行為、定期舉行峰會,文在寅並預定今秋訪問平壤。宣言中提到和平十一次,提到核子與無核化各四次,凸顯雙方急於降低緊張並改善關係。

據報導,兩人一見面金正恩就說,到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板門店會面,「我的心怦怦跳」,文在寅則答道,我們已創造歷史時刻。兩人碰面時,金一度即興握著文的手跨過北緯三十八度線,在北韓轄區短暫停留,文似略顯意外,但也讓他成為一九五三年迄今,第三位踏上北韓土地的南韓總統。

由於去年北韓試射飛彈時都迫使文忙於因應,金對此「保證」,不會再把文從睡夢中吵醒,暗示將不再試射飛彈。

兩人下午還攜手種下「和平與繁榮之樹」,議程結束後,就在和平之家正門前聯袂發表宣言。文在寅說,北韓主動採取凍結核武的措施,意義重大,將成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起點。金正恩則強調,不會重蹈過去兩韓的協議半途而廢的覆轍。文在寅夫婦並在會場三樓舉行歡迎晚宴,北韓第一夫人李雪主亦出席,雙方互動熱絡,晚宴後金正恩夫婦搭車北返,為歷史性的文金會劃下句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