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阻中國主導5G 下禁售令 斷中興通訊技術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一以違反和解協議為由,宣布禁止美企向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組件長達七年。美國是中興智慧型手機最大海外市場,且其通信設備有逾二十五%關鍵零組件由美企供應;中興通訊昨在港交所、深交所都暫停交易。

  • 美國商務部週一以違反和解協議為由,宣布禁止美企向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組件長達七年。(法新社)

    美國商務部週一以違反和解協議為由,宣布禁止美企向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組件長達七年。(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三月中才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博通併購高通,以防止中國最大電信設備商華為趁機取得五G發展優勢,現又對中興下重手,顯示美國已全面防堵中國取得五G主導權。

中興違反禁運令 未遵和解協議

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及北韓的禁運令,中興通訊去年三月才與美國司法部、商務部達成和解協議,同意支付八.九億美元罰款,加上違反協議再付三億美元罰款但書;但美國商務部發現,中興事後不僅未懲處涉案主管,反而發放全額獎金,涉嫌欺騙美國相關部門、違反和解協議,因此宣布禁止美企向中興出售關鍵技術、零組件達七年。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批評:「這個超級過份的行為,令人難以忽視。」但商務部產業安全局資深官員堅稱,此舉與川普政府對中國進口產品課高額關稅無關。

商務部令美企 禁出售技術7年

此禁令形同切斷中興通訊的美企供應鏈,未來七年將無法向高通或英特爾購買晶片,也不能向Acacia Communications及Lumentum購買光學元件,這將對中興通訊的五G發展構成嚴重打擊。中金公司(CICC)分析師王興林表示,如果禁令被徹底執行,不僅會影響中興通訊在五G市場佈局,也會影響中國五G發展。

中興通訊僅低調表示,正評估此一事件對公司潛在影響,將與各方面積極溝通,以做出相對回應;但中國商務部強硬回嗆,將採取必要措施捍衛中國企業的利益。

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本月稍早建議公布新規定,提高對中興、華為等中企向美國小型農村電信業者出售設備的難度;種種動作顯示,美國已全面防堵中國企圖主導五G的野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