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集》川普的「擒賊術」

在美國總統川普的眼中,對美國貿易產生順差的國家,算是偷走美國工作的罪魁禍首,而中國也大概就是「賊王」;從競選時的叫陣,到最近的宣戰,分貝從未降低,但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愈來愈多,去年達到歷史新高,今年元月份且創下川普就任後的單月新高點。戰爭尚未真正開打,不僅宣傳戰左支右絀,戰術也始終未能到位。

  • (美聯社資料照)

    (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是世界最大進口國,二○一七年進口商品達二兆三千多億美元,自前十五大貿易夥伴進口近八成,又以中國的五千多億美元最多,其次為加拿大及墨西哥各三千億美元左右,而排第四及第五的日、德,則都是一千多億美元;美國從這五個國家進口的商品約一.四兆美元,接近進口總額的六成。

美國的出口金額較低,且市場相對分散,在二○一七年出口商品總金額一兆五千多億美元,出口至前十五大貿易對手國的比例約為七成,而貿易赤字總計是七九六一億美元。

在前十五大貿易夥伴中,美國只對英國、巴西及荷蘭出超,貿易赤字則主要來自中國,金額達三七五二億美元,約占四十七%,其次為墨西哥的七一一億美元,第三、四名分別是日本六八八億美元、德國六四三億美元,這幾個國家對美國出超金額,就占美國貿易赤字近七十三%。

中國同時是美國及歐盟的最大貿易逆差來源國。美國商品出口到中國只有一千三百億美元,占出口總額的八.四%,但從中國進口商品五千億美元,占進口總額廿一.六%。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二○一七年中國對外商品貿易順差約四二二五億美元,主要即來自美國及歐盟。最近十年,中國對歐盟的商品貿易順差,大約在一千三百億至一千八百億歐元間;歐盟統計顯示,二○一七年對中貿易逆差一七六○億歐元,約二千億美元。

不管如何逞凶鬥狠,數字會說話,歐美與中國貿易戰開打,中國損失應該相對較大;如果要解決長期貿易逆差問題,美、歐合作最能對中國施加壓力,要求其開放市場。不過,歐盟對美國出超也達一千四百多億美元,川普因此全球開戰,反引起眾怒,而在其競選承諾中的主要貿易政策中,唯一尚未執行的卻是「命令財政部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

在戰爭中損失較大的國家,不一定就會戰敗。面對中國以國家力量操縱、支持產業發展,假設川普政府的行動經過縝密分析,不想與中國捉對廝殺,而從鋼鋁課徵高關稅祭出對手國「來談」戰術,川普也似乎想要呼朋引伴,但是對峙、威嚇的商業伎倆,能否在國家間發生逆轉的合作效果,有太多變數尚待觀察。

做為全球前二大貿易國,美國的任何制裁行動,無法跳過中國,也不可能沒有牽涉中國,而因美國商品貿易赤字近一半都來自中國,對中國一國的減赤效果,就約等於全球其他國家降低相同幅度的總和,川普若希望降低貿易赤字,並認為美國有強大的競爭力搶佔國際市場,當然必須正面與中國對決。

對美的主要順差國中,德、日也均有優異研發能力及技術,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被美國關注,應是政治上的、而非經濟上的因素;美中之間的貿易戰若無聲無息的不戰而退,平衡貿易逆差的政策大概就是玩假的,也應該是政治利益的考量;川普唯一改變的,將是受惠產業的移轉,而這可能將掩飾在美國經濟恢復成長的榮景之後。

擒王不容易,但擒賊未能擒王,在某種意義上,戰爭是沒有結束的一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