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投資 哪來的經濟成長

《財經觀測站》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將透過鼓勵民間投資,強化經濟成長動能,以解決低薪問題。誠然,這幾年台灣經濟難以起色,民間投資低迷是最重要的主因,要掃除各種投資障礙,吸引企業回流投資,顯然政府還需要更加把勁!

  • 行政院與地方政府都強調要鼓勵企業投資。(資料照)

    行政院與地方政府都強調要鼓勵企業投資。(資料照)

首先,近年來,我國經濟經常落入「GDP保一」或「保二」之困境,若遇到全球景氣低迷,台灣經濟原地踏步,或許還有話可說;不過,當世界景氣欣欣向榮之際,台灣經濟還軟趴趴、未見起色,就不能再賴給國際因素影響。

實際上,國內經濟遲緩,很大原因是民間投資不振,國內智庫台綜院的研究指出,從過去台灣成長經驗來看,民間投資成長率的合理範圍,應該是GDP成長率的1.5至1.8倍;但近年來,民間投資成長率卻都低於GDP成長率,經濟當然缺乏成長動能。

賴揆上任後,當然看到這樣的問題,日前也積極提出解決企業投資面臨「五缺」,並希望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等,由公部門的投資帶動民間資金投入。

不過,短時間要拉抬國內民間投資,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全球化時代,資金可隨意在各國流動投資,根本無法光靠「愛台灣」之類的口號,吸引民間投資。

沒有投資,就沒有經濟成長動能!如何強化企業信心,藉以吸引及擴大民間投資,很顯然,政府還必須端出更多的政策牛肉。(王孟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