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蔣經國藉救國團洗腦青年

將召開第三次聽證會 續查是否為附隨組織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昨日擴大紀念前總統蔣經國逝世三十週年,緬懷小蔣在戒嚴時期的豐功偉業。黨產會指出,蔣經國能爭得大位接班,與他一手成立的救國團密切相關,並藉此洗腦及控制青年,黨產會今年將會召開救國團第三次聽證會,持續追查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 黨產會指出,蔣經國能爭得大位接班,與他一手成立的救國團密切相關,並藉此洗腦及控制青年。圖為三十八年前蔣經國參訪雲林工專(現為虎尾科技大學)。(資料照,記者廖淑玲翻攝)

    黨產會指出,蔣經國能爭得大位接班,與他一手成立的救國團密切相關,並藉此洗腦及控制青年。圖為三十八年前蔣經國參訪雲林工專(現為虎尾科技大學)。(資料照,記者廖淑玲翻攝)

蔣成立救國團 爭得大位接班

據了解,一九五○年代擔任國防部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不僅為中國青年救國團第一屆主任,更成立「石牌訓練班」培養特務幹部,身兼班主任一職,該班也以「青年敢死隊」名義組訓反共抗俄青年,至對岸中國執行臥底暗殺任務。

黨產會委員表示,國民黨非常擅長包裝蔣經國的形象,將他晚年形象打造得很親民,讓外界忽略小蔣自一九五○年以來,就是台灣第一大情報頭子。

一九五四年三月十八日,蔣經國曾在石牌訓練班,對各情報機關、國防部總政治部、救國團、軍隊黨部等單位同志,以「堅定立場、團結奮鬥」為題精神訓話,強力批判前台灣省主席吳國楨。蔣經國演講提及,「吳是在打擊我們反共復國的基地,打擊我們自由中國的要害,的確我們的要害被他找對了,他指謫的黨、政工、情報、救國團等,皆是反共抗俄的基礎,要是這些工作沒有了,我們抗爭的精神思想也就無形瓦解!」

據國史館去年解密的檔案,國民黨中委會第六組在一九六七年六月廿八日,簽呈中央心戰指導會報予中常委蔣經國,該執行情形彙報表載明,關於敵後及敵前心戰部分,救國團均照鈞座「以自由區知識份子吸引大陸知識份子,親切懇談,講評道理」之指示,邀集台灣各大專院校教授五百人,在五十五年七、八月,分別舉行座談會,並個別發表對毛共匪幫迫害知識份子意見。

透過愛國教育 內化黨國規訓

黨產會委員指出,中央心戰會報由蔣經國主導,除擔任秘密會議主席,更黨、國不分及黨、團一體,由國民黨中央第三組、中央第五組、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救國團等單位直接參與及提案,國民黨也將知青黨部設在救國團內,直接由黨領導救國團。

委員強調,救國團不僅與國民黨的青運組織有關,蔣經國創團也帶有政治動機,利用救國團爭大位及培養人馬,鬥爭黨內反對派,並透過愛國教育、教官拉黨員、背總統訓詞、暑期戰鬥營及冬令活動,讓數十萬青年學子內化黨國規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