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意識型態」的寓言故事

 

      從前有一位勇敢的女警,一個人逮到了九個通緝犯,而且全都是彪形大漢。

      好不容易把他們押解回到警局,這位女警心想,長官一定會大大嘉獎一番,說不定還可以升上警佐。

      不料長官來到面前,臉色不太好,問她:「就這些人嗎?還有沒有?」

      她立正回答:「全部都帶回來了。」

      長官臉色更差了:「怎麽都是男的、沒有女的呢?」

      女警回答:「因為被查報通緝的,都是男的啊。」

      長官生氣地說:「妳這個女生怎麽這麽死腦筋?難道不怕人家說妳用意識型態辦案,只辦藍不辦綠?…」

      看到女警一臉狐疑,長官連忙說:「我的意思是,只辦男不辦女,不是辦藍不辦綠。」

      女警也生氣了:「辦男不辦女?做壞事的都是藍的,…我是說都是男的。難道要我去抓一些良家婦女來嗎?」

      長官想了一下,最後說:「乾脆把那些藍的 … 男的都放走好了,免得被人家罵我們有性別歧視!以後要抓人,記得要性別平衡。」

      這些通緝犯一走出警局,就結為拜把兄弟、同出同進,從此更是為非作歹,對警察視若無睹。但相互約束,寧願打光棍、身邊不可有女伴,所以一直到現在都沒辦法緝捕歸案。道上都尊稱他們是「九條好漢在一班」。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師孟

陳師孟
經濟學家,出生於美國馬里蘭州,祖父為蔣介石文膽陳布雷,父母皆為蔣介石同鄉浙江人,1歲後(1949年)隨家人自美遷台。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退休,2020大選後請辭監察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