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班的董事長練習場

《財經觀測站》

 

前天國內興櫃的醣基生醫(6586)舉行董事會,宣布更換董事長,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家公司,因為這家公司在短短不到3個月,總共有3個人做過董事長,10月前的董事長是陳良博,在位1年半時間最久,接陳良博的陳振文,接董事長時間剛滿2個月,就換手陳肇隆,3位「陳家班」董事長,有2位在醣基公司歷練董事長一職時間都不滿一任,新任的還不知道能做多久,醣基儼然已成為董事長練習場。

  • 醣基前董事長陳良博。(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醣基前董事長陳良博。(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醣基這家生技公司很特別,因為是靠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技術才成立的,中研院靠著技術入股,持股醣基33.2%,是最大單一股東,其次才是由中天、富邦、台新、潤泰集團合資成立的鑽石生技持股將近20%,潤泰集團旗下投資公司持股17.5%,則是第3大股東。

怪的是,這家公司目前有8位董事,包括3位獨董,5位常董中,潤泰集團派了一位,玉山創投派一位,富邦蔡明興也是其中一位,其他2位常董、2位獨董應該是鑽石生技所派,董事會跟持股最高的中研院幾乎沒有關係,但身為公家機關的中研院把自己持有市價30億元的資產全給外人管理,這算不算瀆職呢?

回頭來看這3位陳家班的董事長,陳良博大名鼎鼎,是宇昌案關係人之一,生技業都知道他是美國知名避險基金的科技顧問,扶植很多生技公司上市,對生技業相當熟悉;陳振文是腎臟科醫生,大家對他比較熟的是他曾在2016年擔任蔡英文出訪美國的醫療小組召集人;現在接任的陳肇隆則是台灣肝臟移植手術之父,也是一位醫生。

在中研院自己棄守的情況下,醣基這家公司董事長換了又換,並不是說醫生不好,但是先來一位腎臟科、再來是肝臟移植醫生,一家專門做醣分子新藥的公司,連續找了專科醫生當董事長,實在讓人看不出邏輯在哪?公司的前景又在哪?(陳永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