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觀音》得最佳影片 楊雅喆:沒有人是局外人

描繪政商貪腐《血觀音》奪最佳劇情片 楊雅喆高喊:沒有人是局外人

李秉芳/綜合報導

《血觀音》導演楊雅喆和演員、製片一同上台領金馬獎,致謝詞時舉起「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毛巾。圖/取自金馬獨家線上轉播Friday影音

《血觀音》導演楊雅喆和演員、製片一同上台領金馬獎,致謝詞時舉起「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毛巾。圖/取自金馬獨家線上轉播Friday影音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25)日登場,入圍十項的《大佛普拉斯》最後拿下五項大獎,而今年的最佳影片則由楊雅喆的《血觀音》拿下,楊雅喆上台領獎時表示,這不是一部正向的電影,是為了揭發某些黑暗面,幾年前魏德聖導演上台領獎時曾說「山也BOT海也BOT」,如今一切仍在「BOT」,「且勞工的工作時間更長,所以我要說的是」,他拿出「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毛巾,然後拿著金馬獎轉身下台。

《血觀音》是一部懸疑驚悚電影,由楊雅喆執導,惠英紅、吳可熙及文淇領銜主演,故事以80年代台灣政商貪腐為背景,描述惠英紅、吳可熙及文淇「棠府」一家3口的骨董商家庭,如何透過政商人脈與心機手腕,以骨董買賣作為土地炒作的洗錢白手套,片中7位女演員為愛、為財心機暗潮洶湧,以「攻心計中計」的連環懸念,被奉為「婦黑學心機聖典」,是台灣電影少見的題材。

《血觀音》在昨日就先獲得觀眾票選獎,這也是楊雅喆第二次拿到此獎,他笑著說,今年再得一次特別爽,因為片子剛好要上,可以宣傳,楊雅喆也表示,《血觀音》劇本,原本很有可能就是那種寫好了就會一直放著沒拍的「暗本」,他要感謝製片的大力協助,一直到了電影要開拍時,其實還有大約1000萬的資金缺口,好險電影最終能順利完成,而惠英紅和年僅14歲的文淇也憑著《血觀音》拿下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

今年的金馬獎經過吳念真導演所帶領的評審團熱烈討論下,今天終於誕生了最終得獎名單,其中描繪台灣底層弱勢人民的《大佛普拉斯》獲得最佳新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等5項大獎;而在張艾嘉、許鞍華等女性導演的夾擊下,中國導演文晏以《嘉年華》拿下金馬最佳導演獎,《嘉年華》描繪的則是受侵害的兒童與旁觀者的故事;最佳紀錄片由長達5個小時,描繪北京精神病院的《囚》獲獎,得獎作品都充滿人道關懷。

金馬獎得獎完整名單:

【最佳新導演】黃信堯/大佛普拉斯

【最佳新演員】瑞瑪席丹/強尼.凱克

【最佳音效】杜篤之、吳書瑤、杜均堂/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最佳視覺效果】林哲民、Perry KAIN、Thomas REPPEN/擺渡人

【最佳動作設計】桑林/綉春刀II修羅戰場

【最佳剪輯】錢孝貞、李博/塑料王國

【最佳劇情短片】亮亮與噴子

【最佳紀錄片】囚

【最佳男配角】陳竹昇/阿莉芙

【最佳攝影】中島長雄/大佛普拉斯

【最佳女配角】文淇/血觀音

【最佳動畫短片】暗房夜空

【最佳動畫長片】大世界

【最佳美術設計】邱偉明/擺渡人

【最佳造型設計】張叔平、張兆康/擺渡人

【最佳原著劇本】周子陽/老獸

【最佳改編劇本】黃信堯/大佛普拉斯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周子陽/老獸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血觀音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生祥/大佛普拉斯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有無/大佛普拉斯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胡定一

【終身成就獎】徐楓

【最佳導演】文晏/嘉年華

【最佳男主角】涂們/老獸

【最佳女主角】惠英紅/血觀音

【最佳劇情片】血觀音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