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棒球深入台灣原住民血液

法國主流媒體世界報4日發出標題為「在台灣,原住民血液裡有棒球」的報導,內容提到陳金鋒(左)、周思齊(中)、蘇智傑(右)等台灣棒球選手。(中央社檔案照片)法國主流媒體世界報4日發出標題為「在台灣,原住民血液裡有棒球」的報導,內容提到陳金鋒(左)、周思齊(中)、蘇智傑(右)等台灣棒球選手。(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4日專電)法國主流媒體世界報今天發出標題為「在台灣,原住民血液裡有棒球」的報導,從花蓮光復國小9歲男孩專心聆聽教練指示練球寫起,描述原住民在棒球界的成就,並探討可能因素。

這篇刊登於世界報(Le Monde)網路版的報導提到,台灣棒球選手中有不少是原住民,他們多以漢人名字加入職棒大聯盟,目前效力於統一7-ELEVEn獅隊的阿美族人蘇智傑就非常受歡迎。

記者貝羅(Laetitia Beraud)撰文指出,提到「英雄」,大家會想到的是陳金鋒,有西拉雅族血統的他是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出賽的台灣第一人,在他之後還有多名台灣人赴美打球,美國球探也經常在台灣的棒球賽季尋找新星。

文章說明,台灣在世界棒球歷史上有過光榮時刻,曾3度拿下世界盃棒球賽季軍和一次亞軍,也曾於1984年洛杉磯奧林匹克運動會取得銅牌、於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奪得銀牌。

貝羅訪問了前美國職棒選手史耐德(Cory Snyder),他曾於1984年奧運會中遇到台灣球員,如今在中信兄弟隊擔任總教練。他說,差別雖然不大,但原住民球員稍微較高壯、有力。

報導也提到,身體條件並非原住民在棒球界擁有傑出成就的唯一因素。

報導引述英國勞波羅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運動與社會理論教授貝爾納(Alan Bairner)的說法表示,有些原住民在體能上與漢人不同,但更重要的是一種「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效果。

貝爾納曾研究棒球在台灣社會的角色,他認為,很多原住民成為職業球員,令人欣羨讚賞,於是棒球對年輕人來說,成為一種脫離貧窮的出口,因為許多原住民至今仍住在發展較少的地區,仍面臨歧視,平均壽命較低、薪資較差、失業率較高。

也因此,阿美族球員周思齊提供獎學金給故鄉的孩子,鼓勵他們打球,但在學業上也要取得好成績。

報導還提到,對於在國際上孤立的台灣來說,棒球國家隊是一種爭光的方式,在推廣和建立國家身分認同上,原住民無論如何都扮演重要角色。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