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襲擊 尼莎離境 海棠今登陸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雙颱襲台!中颱尼莎昨挾帶強風豪雨強力襲台,颱風中心晚間七點十分從蘇澳登陸,而今年第十號颱風海棠昨下午生成,受尼莎牽引直撲南台灣,預估今天下午從高雄附近登陸台灣;中央氣象局昨罕見針對雙颱發布陸上及海上警報,創下五十年來紀錄!

  • 尼莎颱風襲台,屏東地區昨天降下罕見強烈雨勢,沿海鄉鎮大淹水,林邊鄉市區的台十七線成了水鄉澤國。(記者葉永騫翻攝)

    尼莎颱風襲台,屏東地區昨天降下罕見強烈雨勢,沿海鄉鎮大淹水,林邊鄉市區的台十七線成了水鄉澤國。(記者葉永騫翻攝)

雙颱海陸警齊發 創50年紀錄

中央氣象局提醒,中南部地區民眾今、明兩天應嚴防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受西南風增強或西南氣流影響,雨勢持續至週五。另外,氣象局也修正雨量預測,高屏山區總雨量上看一千兩百毫米,台中、南投及嘉義山區估有一千毫米雨量。受颱風影響,全國各縣市今天全面停班停課。

中颱尼莎暴風圈昨天上午十點碰觸到花東陸地,中央氣象局原預估颱風中心在花蓮登陸機率最高,沒想到尼莎腳步持續往北移動,晚間七點十分從宜蘭蘇澳登陸台灣。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黃椿喜表示,尼莎一路朝西北西轉西北挺進,直接切過北台灣,颱風中心昨晚十點半自竹南出海,往中國福州方向挺進。

受尼莎颱風襲台影響,昨天屏東地區降下罕見強烈雨勢,時雨量一度飆破百毫米,屏東佳冬累積雨量超過六百毫米,屏東春日、南和超過五百四十毫米,也造成屏東沿海鄉鎮大淹水,宜蘭大同則超過四百五十毫米,另外,蘇澳、宜蘭則出現十六級強陣風,台北出現十四級陣風。

中南部地區 今明嚴防豪大雨

黃椿喜表示,屏東降下超強豪雨,主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產生輻合效應所導致,隨著尼莎登陸,雨勢往北移動,中南部地區民眾要嚴加戒備大豪雨和超大豪雨發生。

黃椿喜說,尼莎颱風中心昨深夜出海,台灣本島今白天就能脫離尼莎暴風圈,東部、北部雨勢逐漸緩和,但尼莎出海後將牽引輕颱海棠產生藤原效應,預估今天上午海棠暴風圈觸陸,下午中心在高雄登陸,下半天南部、東南部及中部地區有強降雨發生,受風切和地形影響,海棠可能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不過海棠接近南台灣後,會往東還是往西走仍是變數。

氣象局昨罕見地同時針對雙颱發布海警和陸警,據歷史資料顯示,這是自一九六四年以來第八次有兩個颱風同時發布警報,也是五十年來雙颱同時發布海陸警報,上一次是一九六七年八月的娜拉和瑪芝颱風。其他六次分別為一九六四年八月梅瑞和凱西颱風、一九六六年蒂絲和蘇珊颱風、一九八四年郝麗和傑魯得颱風、二○○六年八月的桑美、寶發颱風,以及二○○七年八月帕布、梧提颱風都曾同時發布一海一陸警報,一九九七年八月的安珀和卡絲則是同時發布海上警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